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

2015-04-12 20:29:30 [责编:杨帆]
字体:【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在湖南浏阳县城东南51公里,与江西交界,可通江西黄茅、慈化、桐木。

旧址前及两侧为开阔田野,后面山峦起伏,地势险要,物产丰富,为湘赣边区军事要地。

1927年党中央"八.七"会议后,毛泽东以中央特派员的身份回湖南,组织了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9月9日发动了湘赣边秋收起义,起义部队向长沙方向进军中相继受挫,毛泽东当机立断,指挥各路起义部队于9月19日在浏阳文家市会师,并于当晚在里仁学校后栋教室召开前敌委员会会议。会上,毛泽东精辟地分析了当时的形势,指出敌强我弱,革命暂时 处于低潮,应该把革命的重心由城市转移到敌人力量薄弱的农村去,到农村的积蓄和发展革命力量。

1927年9月19日,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三团会师文家市,前委和师部驻扎在里仁学校。在这里,毛泽东主持召开了前敌委员会会议,果断否定了继续攻打长沙的主张,决定转向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保存和蓄积革命力量,从此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

9月20日,起义部队沿罗雪山脉南下,后来在井岗山地区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起义文家市会师知制定与实施的转兵决策,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探索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的开端,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

1961年,国务院公布会师旧址为第一批全国重点保护单位。1966年旧址对外开放,1977年建立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

2002年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旧址和纪念馆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同年,旧址和纪念馆实施了全面的维修和陈改版,运用声、光、电、雕塑、绘画、多媒体等多种现代成列手法,将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这一伟大历史事件向观众进行了全新的展示。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