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山歌号子

2014-08-15 17:27:23 [责编:李玉梅]
字体:【

 

  沅陵,背倚武陵、雪峰,境内溪河纵横,人称“山国水都”,历为郡、州、道、府治所,是湘西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人们在长期的江河运输和农耕劳作中,创作的山歌号子等劳动歌谣,在湖湘特色文化中独树一帜!

  沅陵山歌腔调繁多,异彩纷呈。曲调高亢嘹亮,节奏自由悠长,歌词朴实、想象奇特、比喻巧妙,生动鲜活。受自然环境、风俗习惯、语音等因素影响,风格上形成三大色彩区。即:以境内沅水上游两岸区域为主的上河腔系 “落阳腔”,以沅水下游两岸区域为主的下河腔系“顿顿腔”,和以酉水两岸区域为主的北河腔系“高山腔”为主要色彩腔调。沅陵山歌从节奏旋律上又可分三种:一是适宜山里喊唱的高山山歌,二是田间地头、近距离演唱的短尾山歌,三是遇喜事而围聚的坐唱山歌。从题材内容上分:一是情歌类,民间有“无郎无姐不成歌”之说。二是生活类,反映劳动生活,抒发生活感悟,阐析世间哲理等是其主流。如“山歌好唱口难开,林檎好吃树难栽……” “桐子树上结青球,姐妹吵架莫记仇”等。三是时政类,主要表达对社会的一种情感和态度。如“当兵就要当红军,革命胜利不受贫;会做工的有工做,会种田的有田耕”。新时期以来,时代又赋予了山歌许多新的内涵。

  沅陵的劳动号子有数十种之多,最著名的当属“船工”、“车水”和“盘木”三大号子。沅水是大湘西最古老最险峻的一条河流。在千百年的木船、排筏航运时代,拉纤、摇橹、喊号子成了船工们的必修课,以“沅水号子”及其支流“酉水号子”为代表的船工号子自然成了漫漫江峡的独特风景。山歌号子是大山、河埠人民劳动生活的写照,也是人们情感交流的载体,更是研究民族民俗、历史宗教、生产生活等的重要佐证,具有极高的艺术及社会价值。

  近年来,为发掘、抢救、传承山歌号子,沅陵县做了大量工作:搜集整理全县山歌,录音录像出版专辑;举办各类山歌大赛,发现挖掘山歌传人;打造“山歌宴”品牌,开发旅游型产品。如今,以沅陵山歌号子、辰州傩、龙舟竞渡为代表的一批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已在各级政府和宣传文化部门的重视下得到较好的传承和发展。
沅陵山歌号子在沉寂多年之后再现光芒,这是历史给予沅陵文化积淀深厚的馈赠,也是现代人们生活方式调整演变的必然。但是繁华的背后,诸多不良因素让人不安。一是传承人年龄老化,使得沅陵山歌号子的传承后续乏力,后继无人。二是作为一种文化遗产,沅陵山歌号子处于一种散乱的自生自灭的无序发展状态,缺少一个较为完善的机制促进其快速更新、健康发展,以至于坐唱类的沅陵山歌已很少传唱,有率先消失的危机。
 
  沅陵山歌作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对促进人类文明,活跃群众生活尤其是推动地方文化的发展有着积极作用。笔者认为:一是要建立完善的山歌传承发展机制,使沅陵山歌号子得到有效的继承和开发。二是加大接班人的培养力度,开设乡土课程,举办培训班,做好山歌普及和人才的选拔培养,创办山歌艺术团。三是不断创新山歌的形式,完善山歌的内容,使沅陵山歌号子更能贴近现代生活,吸引年轻一代自觉加入其中。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