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遇”常态化才能赢掌声

[来源:扬州新闻网-扬州晚报]时间:2014-03-26 17:22:28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先是乘公交了解民情,继而体验环卫工清扫大街,连续两天,辽宁省抚顺市委书记王桂芬成了网友热议的对象。有意思的是,王桂芬扫大街是被一大拨等信号灯的出租车司机意外发现的,而坐公交是被乘客偶然发现的。

  从原山西大同市长耿彦波在建筑工地被记者偶遇,到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在地铁被记者偶遇,“偶遇官员”的现象越来越多。特别是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大背景下,更是呈现出井喷之势。然而,公众和舆论对此似乎并不买账,质疑声也让偶遇的正面作用打折。确切说,当偶遇不能成为常遇,这样的偶遇便难以获得喝彩。

  曾有国内高官说自己任职后,就失去了一个普通人的资格,比如带着家人和孩子在饭后去散散步。不是他们不敢去,而是不愿和不屑,除了工作繁忙之外,很多人还有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维,认为官民之间应当有差距并保持神秘性。正是为了维持自己的神秘和完美的形象,才让人“偶遇”显得极不真实。

  多年前,河南确山县委书记发动机关干部扫大街,坚持了一年多,彻底改变了确山县城的面貌。这样的事例说明,官员扫一次大街很容易,难的是长期坚持。只有把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多接地气常态化,才能真正换得民心,获得信任,得到支持。怕就怕,用形式主义去解决形式主义,用官僚主义去处理官僚主义,“偶遇官员”未能成为官员接地气的开始,却成了疏远民心的推手。

  “偶遇官员”常态化才能避免形式主义,这里面没有“不被理解”的矫情,只应有直面现实的反思。若不能从外界的质疑之中,去改变自己的行为,将偶然变成常态,让作风真正得到好转,那么干群关系和官民互信就难以改善。堂吉伟德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