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孝大爱"春节公益:陪老人一段热闹时光

2014-01-26 14:56: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杨仕凡 通讯员 刘群] [责编:赖泳源]
字体:【

  1月23日,志愿者们慰问了长沙市开福区王家垅社区的贫困老人们。

  正在看杂志的杨娭毑。 记者 杨仕凡 摄

  华声在线1月25日讯(记者 杨仕凡 通讯员 刘群)春节临近,在万家团聚的日子里,有一些老人却只能独守。近日,由湖南省老龄办、湖南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华声在线组织的“微孝大爱”志愿者行动,慰问了岳阳县黄沙街镇敬老院、沅江市南洞庭老年公寓、长沙市开福区王家垅社区、长沙市天心区城南社区的孤寡老人和三无老人,并为他们送去米、油等过年物资。

  喜欢看《知音》的杨娭毑

  穿过一条狭长的巷子,杨娭毑的家就到了。低矮的瓦屋,只有十平米左右。

  志愿者们进去的时候,杨娭毑正举着放大镜看杂志。坐在一张木椅上,借着从窗口射进来的天光,她沉浸在另一个世界。

  “我生活的很好,比有子女的家庭还好。”看到送来的油和米,杨娭毑很感慨。她今年90岁,现在是一个人独居,丈夫已经去世多年,也没有子女,每个月有585元的低保,所在的社区也会给予一些帮助。每到生日,社会的工作人员还会准备一顿精美的晚餐。

  “我不打麻将,喜欢看书。”说起兴趣爱好,杨娭毑很自豪。在她小时候,周围的大多数女孩都是没有机会上学识字,而她因为姨妈的支持,上过一年私塾。她经常看的是《知音》杂志,和一份健康类报纸《良友》。因为经济拮据,她只能去废品站买四角钱一本的旧书报。

  爱“讲究”的杨娭毑

  走进长沙市天心区城南街道吴家坪社区的时候,仿佛一下子来到了一个小县城。这里离繁华的步行街不到一千米,但这里是另一个世界。附近林立的高楼,像一颗颗参天大树,将这里围成了一个低谷。一眼望去,高高低低的老旧屋檐此起彼伏。交错蜿蜒的小巷,像一条条静脉,平静的跳动着。

  在采访完杨娭毑后,她说着感谢的话,送我们到门口。她站在屋檐下,看着志愿者们离去。志愿者们回头劝她回去歇息,她只是热情的摇着手做告别。我便停下来,举起相机想再为她照张相。她见状,立刻整理了一下仪容,端正了表情,摆了一个倚靠门墙的姿势。

  快走出巷子的时候,我再回头,杨娭毑依然伫立在屋檐下,举目望着志愿者们离去的背影。想起离去时她的眼神,不知道她这样做只是一种表达谢意的礼貌,还是夹杂着对刚才热闹的怀念?

  互动:陪老人一段热闹时光

  如果有比时间更能催人老去的事物,我想会是“孤独”,特别是对于老人。在政府和社会组织的帮助下,孤寡老人和三无老人的物质生活有了保障,但他们的情感却无处寄托。在春节这个热闹的日子里,如果你有心关爱老人,请陪身边的老人一段热闹时光。你也可以加入华声在线“微孝大爱”公益活动,一起用心温暖他们。

  “微孝大爱”春节公益行动记:

  1月21日,慰问岳阳县黄沙街镇敬老院

  1月22日,慰问沅江市南洞庭老年公寓

  1月23日,慰问长沙市开福区王家垅社区

  1月24日,慰问长沙市天心区城南街道吴家坪社区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