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晚年孤寂零租金寻找室友 引来求婚者

2014-03-08 13:38:0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记者 李卓] [责编:赖泳源]
字体:【

  本报讯(记者 李卓)八旬老人零租金寻找室友,只为驱散晚年孤寂,本报讲述的这个“冷”故事,引发了纷至沓来的热议。前昨两日,近百位读者致电雨花区树木岭社区和本报,希望能陪老人聊天解闷,甚至还有热心人从外地打来电话,要为老人征婚。

  空巢老人是找人合租解闷还是入住专业养老机构更合适?著名社会学者、长沙民政学院教授史铁尔认为,空巢老人零租金寻人同住存在操作难度及安全风险,不如选择“以房养老”或以房租支付费用入住专业养老机构。

  反响热烈

  电话爆满,不仅是为了租房

  “社区都快成为陈老的中介代办处了。”雨花区树木岭社区书记翟勇告诉记者,本报前日的相关报道刊发后,社区办公电话几乎被打爆,数十个电话里,多数是希望能租住老人房间、陪他聊天解闷的租客,几乎都是来长沙打工的外地人员。也有在校大学生来电,表示愿意课余到陈春岁(化名)老人家里做义工,陪他聊天读报解闷。

  有意思的是,还有四五位女性老年人,打来电话希望和老人结为伴侣,甚至有人从湖北武汉来电,愿意为陈老征婚。翟勇告诉记者,不管来电者的动机如何,社区都会帮老人把关,对需要入住的租客严格审核身份。

  网友建议

  可建立制度为老人和租户牵线

  记者了解到,前年重庆曾有74岁空巢老人因担心夜间突发状况无人照顾,零租金求单身女性合租,而此前武汉也有一位88岁的老人愿出租房屋寻室友同住排遣寂寞。

  “老人自行寻找租客,既不方便又有风险,国家是否能在这方面有政策性的安排?”在记者随机调查中,有近五成受访网友表达了类似意见,希望国家能有相关政策,由民政等政府部门收集空巢老人住房信息,集中安排空巢租住。建立一个相对完善的制度,为有空房的空巢老人和租房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牵线搭桥,签订租住合同并定期监督。

  专家观点

  养老机构更适合空巢老人

  “从全面推广的角度看,空巢租住制操作难度太大。”史铁尔教授表示,年轻的租客也许会陪老人聊天,但毕竟与空巢老人存在代沟和兴趣差异,  而且也难长期坚持。国家与其将精力放在这方面,不如建设数量更多、设施更健全的专业养老机构,并鼓励民间投资兴办养老产业。

  史铁尔指出,专业养老机构里都是老人和老人搭伴,和同龄人群居更容易排遣孤独,融洽沟通。长沙现有市级的公办养老机构3家,各个城区也都有公办敬老院和福利中心。目前城区的养老机构床位比较紧张,但长沙县、浏阳市等郊县的养老机构设施健全,床位也较宽松。有房产的老人可委托社区将房屋出租,以租金来支付养老机构费用,入住郊县的养老机构,空气更清新,环境也更好。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