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纪委年度工作巡礼(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综述

2014-01-20 09:14:10 [来源:三湘风纪网] [责编:喻帅明]
字体:【

  清风正气扑面来

  ——2013年湖南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综述

  党风正则干群和,干群和则事业兴。2013年以来,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和省纪委第四次全会暨全省反腐败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作风一新万事兴

  维护政令畅通,优良的作风是保障。2013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作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从着重抓好暗访督查、厉行节约、主题活动3个方面入手,扎实推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从元月起,省纪委会同有关部门抽调32名机关干部、新闻记者和党风监督员,组成4个暗访组,多次到省直机关办公大楼、政务大厅和高档酒店进行暗访,检查工作纪律、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情况。3月底,又组织7个督查组,深入14个市州、39个县市区进行暗访,发现问题当场交办,责令限期整改。9月上旬,再次对4个市州落实八项规定的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每逢节日,不正之风易发多发,广大群众反映强烈。中秋前后,省纪委党风廉政室会同省委实践活动办、省作风办对31个省直单位、24家休闲山庄和景点、21家宾馆酒店、12家会所、10个大型住宅小区进行了暗访,重点检查违反工作纪律、节假日收送月饼节礼、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问题。

  据统计,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来,我省共查处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问题2778个,问责处理干部299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59人。

  根据省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治理了违规职务消费和转移地点、变换方式公款吃喝和违规配备公务用车及公车私用等问题。

  从严控制“三公”经费预算管理,明确未来5年省直各部门的“三公”经费预算从紧安排、只减不增。2013年全省“三公经费”预算在2012年的基础上压缩了1.4亿元,实际支出压缩5.8亿元。

  督促抓好公车治理工作,全省共清理违规公务用车5000余辆,拍卖公车583台,其中省本级138台,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制度逐步健全。

  公务接待宴请消费大幅下降,全省高档餐饮业营业额总体下降了50%,有的餐厅下降了70%,限额以上餐饮业增幅同比下降12.3%,狠刹“舌尖上的腐败”。

  严格因公出国(境)管理,全省因公出国(境)党政干部1217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1184人次,同比下降49.3%。

  在此基础上,3月初至4月份,全省深入开展了“为民务实转作风,勤廉办事树形象”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共组织39000多个工作组,派出机关干部32余万人,进驻3700多个乡镇街道、4万多个村组社区、2.1万多家企业、1.2万多个项目开展工作,收集意见和建议18600多条,落实帮扶资金10亿多元,筹措帮扶物资价值8亿多元,为基层办实事15万余件。

  作风一新万事兴。一项项措施作为保障,全省作风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也对此予以广泛关注,社会反响良好。

  筑牢廉洁自律的“防护堤”

  惩腐于已然,更要防腐于未然。2013年以来,狠抓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从教育、制度、惩处三个方面着手筑牢廉洁自律的“防护堤”。

  为加强宣传教育工作,针对部分领导干部对政策规定不太熟悉的情况,纪检监察机关将一些廉洁自律方面的政策规定,编辑成短小精悍的短信,借助清风手机报等媒介,不定期发给领导干部,加大教育宣传力度。

  同时,积极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2013年5月和9月,分别选择8起和7起具有典型意义的作风建设案件,在媒体公开曝光,在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针对廉洁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制定出台了规范婚丧喜庆事宜的新规,为宴席腐败、借机敛财等歪风邪气套上了“紧箍咒”。

  此外,省纪委党风廉政室督促各地各部门严肃治理违规收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问题,全省3709名领导干部主动上交红包礼金4667万元, 查处违纪金额730万余元,查处104人,其中县处级干部20人。继续严控奖金和津补贴滥发问题,各地查处违规发放资金1421万元,处理33人。

  还组织开展了纪检监察系统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共有32541名干部职工作出“零持有”承诺。配合抓好党政机关楼堂馆所清理自查工作,发现违规项目77个,正在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抓好整改。

  据统计,2013年以来,全省共查处违反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的典型案件437起,查处576人,其中县处级干部52人,一系列典型案件的查处,有力促进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管好“一把手”的手

  如何管好“一把手”的手?一直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难点,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2013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继续深化党政正职监督,全面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干部监督工作。

  述廉评议是加强对党政“一把手”监督的有效方式。自2011年以来,我省开全国先河,探索性地开展了两批共9名厅局级党政正职述廉评议工作,得到了中央纪委的充分肯定,在全省干部队伍中产生了良好反响。

  在总结前两年做法的基础上,2013年对这一工作进行了深化和完善。首先,本次述廉对象数量大大增加。我省2013年对湘潭市委书记陈三新等15名厅局级党政正职开展述廉评议,书面述廉对象11人,口头述廉对象4人。与往年相比,引入书面述廉是2013年的创新举措。

  不仅如此,本次述廉评议内容更加细致明确。将述廉内容细化为执行政治纪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守廉洁从政规定、落实作风建设有关规定、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4个方面共35项。如,根据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约法九章”和省纪委“八条禁令”的情况纳入了2013年述廉评议的内容。

  本次活动既是对述廉对象的一次廉政检阅,同时教育了参会的其他党政正职和领导干部,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反响很好。2013年,各市州均结合实际开展了党政正职述廉评议,这一工作在全省已全面铺开。

  为进一步加强党政正职监督,经广泛调研,制定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若干意见》,从决策制度层面规范党政正职权力行使。

  据统计,2013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开展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13121人次,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16890人次,进行诫勉谈话2180人次,函询1546人次,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述职述廉70189人次,有力强化了干部监督工作。(纪晓璜)

  (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请注明来源为三湘风纪网)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