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评论员:自觉回头看 认真找差距

2013-12-09 15:13:08 [来源:解放军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解放日报评论员:自觉回头看 认真找差距——十三谈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回头看既是抓工作落实的重要方法,又是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效的重要途径。通过回头看,可以看出问题、找到差距、明确方向。

  教育实践活动的推进一环紧扣一环,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一环依赖一环。现在,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环节。整改落实能否见诸行动、专项整治能否攻坚克难、制度机制能否具体管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习教育环节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是否扎实到位。如果学习教育并没有真正铸牢宗旨意识、群众观念,那么制度机制就会沦为一纸空文;如果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并没有真正触及思想、触动灵魂,那么整改落实就会成为无的放矢。只有及时开展回头看,找出问题所在、差距所在,才能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创造条件、夯实基础,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稳扎稳打、步步深入。

  教育实践活动越是向前推进、越是接近尾声,越要坚持标准从严,越要组织好回头看。但是,有的同志觉得临近年底工作太忙,没时间回头看;有的同志认为前面的每个环节每个阶段自己做得很好,没必要回头看;有的同志感觉活动持续时间太长、希望快点结束,不愿意回头看。这些认识是非常错误而且有害的。如果不组织好回头看、持续拧紧螺丝,不能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做到思想上不放松、力度上不减弱、标准上不降低,就会导致教育实践活动前紧后松、虎头蛇尾。

  虽然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级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强势推进、持续用力,取得明显成效,但与军委的要求和官兵的期待相比,或多或少还存在差距。因此,每个单位、每名同志都应该自觉回头看,看学习教育是否深入,思想认识有没有得到提高;看查摆问题是否到位,是不是聚焦了“四风”问题;看自我剖析是否深刻,有没有触及思想、触动灵魂;看是否真正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有没有不讲原则、做“老好人”现象;看是否有实质性的整改举措,是否做到了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在看清了这些问题后,工作不足的要补课,力度不够的要淬火,走了过场的要坚决返工,从而在整改落实中做到已经纠治的防反弹,承诺解决的要兑现,深层次矛盾敢触及,新出现的问题不放过。

  一位哲人说,只有记住走过的路,才能走好以后的路。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走,回头看越扎实,向前走就越踏实。当我们通过回头看找准了薄弱环节,明确了前进方向,向前走的步伐就会更加坚实,作风建设的成效就会更加明显。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