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绿色网络 助力梦想起航

2014-02-18 12:28:15 [来源:湖南日报 ] [作者:鲁红] [责编:喻帅明]
字体:【

  本报记者 鲁红

  2013年,我国网民有近6亿人,手机网民高达4.6亿多人。这个蓬勃生长的世界最大网络舆论场,正成为中国社会一个“最大变量”。如何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在三湘大地释放最大正能量?由省委宣传部等部门主办、华声在线等众多互联网企业搭台、2600多万湖南网民唱戏的湖南省第二届网络文化节,吹响了“网聚正能量、传播真善美”的集结号。

  构建绿色网络,助力梦想启航,中国互联网正悄然出现令人刮目相看的“湖南力量”。

  将梦想正能量@出去

  本届网络文化节围绕“中国梦·湖南篇章”这一主题,以“梦”为主线,通过举办17项网络文化活动,为网友提供歌颂梦想、书写梦想、追寻梦想、实践梦想的互动平台,让全省每一个网民成为追寻梦想、实现梦想的参与者。

  当有着数十万粉丝的“大V”@大湘网发出了梦想征集令后,12000多网友参与晒梦互动,评选出10个湖南最梦想,并聚集网络正能量,成功帮助实现十大最梦想。

  走出“黑白课堂”,是益阳安化县山区团云小学40多个孩子和2名老师的共同梦想。当消息在网上迅速传播开来,百万湖南网友关注,并纷纷伸出爱心援手。长沙爱心企业及志愿者发起筹资活动,为团云小学换上了新课桌、修建了多媒体教室,圆了孩子们的“彩色课堂梦”。

  把湖湘魅力秀出来

  本届网络文化节上,向全球网友直销湖湘特色产品的第二届湖南特色产品网购节,将“湖南特产”推向全球。

  为扩大网购节的影响力,华声在线在长沙网开展了“我的湖南味道”征文活动,吸引了2万人关注。“我最喜欢的#湖南特产#”微博有奖转发活动,也吸引了网友积极转发分享喜欢的湖南特产,“湖南特产”成为微博热门话题。

  “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唱出了湖南人的快乐生活,“高校创业达人秀”亮出了阳光少年自强不息的追梦身影,“网上金博会”展出了永不落幕的财富梦,“老外看湖南”网络微拍秀向全世界传播魅力湖南……

  本届网络文化节打好网络牌,出好文化招,把湖湘魅力和文化优势集中亮相,让世界的目光被湖南的靓丽吸引,让湖南更加光彩夺目。

  让网络天空清朗起来

  当前网络文化生态较为混乱,网络舆论情绪化表达泛滥、杂音噪音不断、低俗之风严重。

  在这种背景下,本届网络文化节推出主题活动“湖南政务微博论坛”,汇聚政务微博大V,分享成功经验,提高政府工作人员媒体素养水平。

  目前,湖南省仅通过新浪微博认证的政务微博数量已有1200多家,并涌现出湖南消防、湖南省交警总队、湖南高速警察等一批知名度较高的微博账号,在宣传推介、引导舆论、服务民众、倾听民意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改善网络文化生态,建设绿色互联网,是网民的共同心声。构建绿色网络,助力梦想启航,互联网的“湖南力量”令人期待。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