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数字湖南”添彩

2014-02-18 12:27:06 [来源:湖南日报 ] [作者:李毅] [责编:喻帅明]
字体:【

  本报记者 李毅

  今年1月,成都理工大学彭潇迪拿到“我是达人”大学生创业大赛月冠军。该大赛是湖南第二届网络文化节的一项主题活动,吸引了全国近5000名高校学子的热情参与,大学生“创业梦”与网络电子商务平台融合,产生了美妙的化学反应。

  托维信息举办“中国梦·三湘情”主题漫画创作大赛,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开办“网上金博会”……湖南互联网企业寻求转型创新、瞄准文化产业“处女地”的野心,在本届网络文化节中可窥一斑。“数字湖南”创造千亿网络文化产业的梦想,已迎风起航,行进在路上。

  发展,产业之本

  较之首届,本届网络文化节的主题活动增加到17项,从“我是达人”,到探索全媒体公益模式的“微孝蛋糕”,从“政务微博论坛”,到“发现美丽湖南”,专业细分、资源整合成为网络文化产业大发展的走向。

  目前,湖南有网站20多万家,网民人数近3000万,是全国12个互联网发达地区之一,湖南的网络文化产业发展正呈现差异化、集聚化趋势。

  根据省委网宣办制订的发展战略,除了以大力发展问政平台的红网、打造综合信息服务商的华声在线外,以金鹰网、体坛网为龙头的娱乐休闲产业,以名师网、天闻数媒、湖南作家网为龙头的文化教育产业,以拓维信息、青苹果数据为龙头的文化服务产业,以快乐购网、湖南经网为龙头的电子商务产业等四类特色网络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并初步形成产业优势。

  举办网络文化节,就是要以此为契机,让一批优秀的互联网企业成为“数字湖南”的崭新名片。通过网络文化节各项活动,扩大湖南各互联网企业品牌影响,为湖南网络文化产业注入活力。

  融合,发展之道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湖南网络文化产业,正沿着跨界融合的发展道路,滚滚前行。

  网络与文化旅游融合,提升了文化传播效率,扩大了旅游市场规模。由华声在线承办的“青年毛泽东之路纪行”,通过图文、视频向广大网友多角度、深层次地还原重现了青年毛泽东足迹,网络专题点击人次逾600万。一时间,“重寻主席足迹”成网络热门话题,不少省内外网友自发组织寻访活动,促进了我省红色旅游发展。

  网络与金融产业融合,创新了金融传播形式,丰富了网络文化内容。“社区财富大讲堂”特邀金融大咖走进长沙社区,为数万市民传播理财知识、树立正确理财理念、提高生活理财技巧。“网上金博会” 将金博会搬上网络,打造一个永不间断的金融企业展示、服务、销售的综合平台,开通了一个金融机构能时刻与投资者互动、交流的窗口。

  通过媒介融合、产业融合创新等多种探索,湖南第二届网络文化节为“数字湖南”建设进一步积淀了产业基础,搭建了整合平台,释放了网民热情,营造了市场氛围。乘着网络文化节的东风,湖南网络文化产业,必将迎来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局面。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