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湘军点亮“梦剧场”

2014-02-18 12:26:2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小康] [责编:喻帅明]
字体:【

  本报记者 蒋小康

  2013年10月,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宣办、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的湖南省第二届网络文化节隆重启幕。围绕“中国梦·湖南篇章”的主题,华声在线、红网、省政府英文门户网站等承办单位以“梦”为主线,策划实施17项主题活动,旨在丰富网上群众生活、唱响网络主旋律,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

  老外看湖南、重走青年毛泽东之路……17项主题活动点燃了全省网民的逐梦热情,引领每一位网民成为歌颂梦想、追寻梦想、实践梦想的参与者。

  网络,“梦”开始的地方

  逛古镇、爬奇峰、打年糕……由省政府英文门户网站承办的“老外看湖南”网络微拍秀活动于2013年11月25日启动后,吸引了大批外国友人的关注和参与。来自埃及的Ali,现在湖南大学读博士,报名参加网络微拍秀活动,得以去到永州、衡山等地拍摄湖南美景,并且凭借一张在江永县拍摄的《儿童的微笑》,从5000张摄影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

  退伍老兵鄢跃斌,报名参加大湘网承办的“我的中国梦·寻找湖南最梦想”活动,晒出为给孩子治病变卖军功章的救子故事,短短半个月,收到捐助近30万元,实现了救子梦;华声在线承办的“微孝蛋糕”关爱空巢老人公益行动,发动网友,通过实施“五个一”爱心行动,为近百名老人圆了生日梦。

  据不完全统计,人民网、新华网、新浪、腾讯等100多家重要新闻网站对本届网络文化节进行了转载报道,网络文化节专题总点击量达9000多万人次,500余万网友通过投票、投稿、参赛等形式参与到活动中。

  网络湘军精心筹划的各项特色活动,拓展了湖湘文化向全球传播的渠道,让网络逐渐成为网民梦想开始的地方。

  互动,激发群众正能量

  信息化时代,人离不开网络,网络也离不开人,只有全民热情参与,网络文化才能健康繁荣发展。

  由红网承办的“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活动,是本届网络文化节主题活动之一,活动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文艺创作的热情,创作节目达6万多个。

  “霾头苦干,谁来给赞?”2013年12月9日晚,湖南省交警总队的官方微博凭着这样一条微博,加上一颗红心、一个生病表情符,生动表达了交警的敬业和辛苦,赢得上万网友集体点赞。

  它只是“湖南政务微博厅”里的一个。目前,我省仅通过新浪微博认证的政务微博已超过1200多家。由省委网宣办、新浪湖南共同发起的湖南政务微博论坛,通过对政务微博发展态势作深入分析,认真学习全国先进经验,并结合湖南本地特色,不断促进我省政务微博的健康发展。

  当前,网络现已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宣传平台,怎样丰富网络媒体的内容,如何通过网络展示社会经济发展的成就,是摆在新媒体从业人员面前的重要课题。我省重要网络媒体参与的网络文化节,就是希望策划一些有意义的活动,通过与网民互动,激发正能量,铸造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