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化节让网络空间更清朗

2013-12-04 09:04:5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自古“无湘不成军”,在文化领域,继电视湘军、出版湘军、报业湘军之后,网络湘军正迅速崛起。目前,湖南省已有网站20多万家,网民人数超过3000万,是全国12个互联网发达地区之一。10月31日,湖南省第二届网络文化节在长沙隆重启幕,旨在丰富网上群众生活、唱响网络主旋律的17项网络文化主题活动将为网民提供一道丰美的文化大餐。

  湖南互联网的迅速崛起,揭示了一个建设清朗网络空间的清晰轨迹,验证了建设为民、文明、诚信、法治、安全、创新的网络空间是我国互联网文化健康繁荣的必由之路。

  把互联网开拓成民生新福地。随着网民阵营的日益扩大,网络文化成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湖南省始终把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网上精神食粮,作为网络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进入以华声在线、红网等为主体的湖南网络空间,可以看到各种网络文化琳琅满目,处处贴近网民百姓工作生活需求。政府更是高度重视通过网络来听取民声,把最偏远的民生问题放在最贴近的案头来解决。通过红网“问政湖南”栏目,已有近300位省直厅局、市州和县市区的党政一把手,主动认领办理网友留言,初步实现属地群众诉求在属地网上表达和解决。红网互动性栏目《百姓呼声》已累计为全省网民提供各类咨询与服务13万余次,协调监督解决群众问题5.2万个。

  把互联网打造成法治新净土。网络越让人自由,就越需要秩序;越追求开放,就越需要法治。法治是网络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湖南省以严格落实国家各项网络法规为抓手,出台了一系列完善网络管理的制度措施,大力开展网上“扫黄打非”,坚决遏制各类网络违法违规行为,着力打造一个网上的法治净土。尽管湖南的网络比较活跃,诸如红网、华声在线等都是在全国有相当影响的网站,但是,这些网站很少打擦边球,绝不走那种哗众取宠甚至靠造谣生非来赚人气、冲点击的邪路。这确保了湖南网络空间的风清气正,健康发展。

  把互联网推进成创新新前沿。互联网行业发展日新月异,谁创新的速度快,谁就能够抢占先机。近年来,湖南一批重点新闻网站通过不断创新,走出了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华声在线以互联网为核心,打造全媒体集团,红网大力构建以湖南新闻门户网为旗帜的综合性网络服务平台,金鹰网依托湖南卫视娱乐资源,重点打造电视互动娱乐网站等等,在全国形成较大影响,网络媒体的湖南方阵初具规模。湖南互联网将继续坚持走特色化发展、差异化竞争之路,发挥重点网站的龙头作用,不断创新文化产品的创作机制、生产模式、传播方式,将网络媒体打造成继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之后的文化湘军新品牌。

  把互联网建设成文化新高峰。互联网已经成为最大的文化集散地。现在网络已经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宣传平台,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是时代发展的趋势,网络是文化的新大陆,也预示着文化的未来。近年来,湖南的网络文化产业建设虽然取得了可喜成绩,这在网络文化节期间有着丰富的展现,但与先进地区还有差距。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网络产业格局将发生重大调整,这为网络文化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也为湖南省网络文化产业后发赶超提供了契机。湖湘文化底蕴深厚,必将能够借助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东风,驾驭互联网文化发展的大势,抢抓机遇、转变观念、顺势而为,进一步加快发展,努力抢占网络文化新高地,

  宋不江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