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网络文化“湖南梦工场”

2013-12-04 09:04:00 [来源:红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0月30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宣办、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主办,华声在线等单位承办的湖南省第二届网络文化节在长沙隆重启幕。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出席开幕式。这次网络文化节围绕“中国梦?湖南篇章”这一主题,以“梦”为主线,由华声在线、红网等主流网站具体承办17项网络文化主题活动。(华声在线10月31日报道)

  网聚正能量,共筑湖南梦。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努力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构想,提出奋力谱写中国梦湖南篇章的奋斗目标,激励广大三湘儿女为实现湖南的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贡献力量。这一梦想扎根三湘大地,承载人民夙愿,既高远深邃也生动朴实,既是全体三湘儿女的共同心声,也理所当然包含每个人的具体愿望。这次网络文化节的17个主题,意在征集7200万湖南人的微梦想,全方位立体展示个人的金融梦、财富梦、创业梦、幸福梦等等,贯穿了“梦”的主线,紧扣了“中国梦?湖南篇章”主题,为湖南网民提供了“记录梦想”、“上传梦想”、“讲述梦想”、“分享梦想”的通道和载体,有利于推动、引导广大网民成为追梦、圆梦的参与者,凝聚和传播积极向上的网上正能量。

  实现湖南梦,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梦之队”的重要成员,最需要的就是凝心聚力、同心共筑。在互联网日益成为思想文化信息集散地、社会舆论放大器的当今时代,在网民围观、网络意见越来越成为社会舆论表达形式的新形势下,凝聚全省人民与时代前行的共识和力量,凝聚为实现湖南梦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可能不借助互联网这个重要平台,不可能不注重网民这个庞大群体。这届网络文化节17项活动内容健康、形式活泼,更重要的是全民参与、互动有序,不仅讲求了吸引力、感染力,而且注重了引导力、影响力,为巩固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引导网民参与网络文化建设提供了良好平台,必将激发和凝聚全社会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蓬勃生长的互联网,是当今湖南面临的一个“最大变量”。引导这个“最大变量”成为实现湖南梦的持久动力,除了利用管理好互联网载体,在网上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外,还需要大力发展网络信息、网络文化产业。据统计,目前湖南省已有网站20多万家,网民人数超过3000万,是全国12个互联网发达地区之一。发展网络信息、网络文化产业,湖南有基础、有潜力。这就需要我们立足网络技术快速发展的新形势,积极创新、生产和传播优秀网络文化产品,努力将网络媒体打造成湖南文化新名片。这应成为此次网络文化节举办的一大“溢出效应”。

  期待这次网络文化节的举办,能够点燃众多湖南网民百姓的精神热情,让互联网成为每个网民“梦”开始的地方,成为“湖南梦”的“梦工场”。

  文/艾颉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