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情妇门”还有没有“进一步调查”

2014-02-24 08:48:17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 [作者:乔志峰] [责编:喻帅明]
字体:【

  河南鹿邑通报对河南省人大代表罗志元处理情况。针对微博用户举报“河南志元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志元包养情妇、养私生女”一事,鹿邑县委联合调查组通报调查结果:建议依法终止其人大代表资格;给予罗开除党籍处分;关于原告李珊珊与被告罗志元子女抚养纠纷一案,由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理。(2月21日新华社)

  对此次“人大代表情妇门”略有了解的人想必都会发现,鹿邑县此次的通报并未提及此前媒体和公众最关心的两个问题:一是罗志元的情妇李姗姗贴出的短信息截图中,有“我的人大代表身份疏通了多少关系才选上的,如果被撤了,你看着办吧!”的内容;二是在李姗姗贴出的截图中,还有两张图片显示,尾号为0319的借记卡当前余额为27008999元。有网友质疑卡内钱款的来历,“是否是罗在包养期间赠送?”李姗姗回帖称卡是自己的,钱也是自己的,对于钱的来源她表示“自己的公司不便公开”。罗志元对媒体记者称自己并未赠送2700万元。李姗姗则称此截图与举报罗志元并没有关系,随后将其删除,不再回应记者的提问。

  如果李珊珊发的截图都是真实的,那么,罗志元为了当上省人大代表,疏通了哪些关系?是否涉及“权钱交易”?甚至,当地人大代表选举过程中有无猫腻?而2700万元亦非普通人所能拥有,正常情况下也没几个人愿意轻易露富。李珊珊将其公诸于众,恐怕不是“炫富”那么简单。因此,鹿邑县的调查显然是不充分的,有“避重就轻”之嫌;其处理结果即便不说是“草率”,最起码也忒急了点。

  现在某些事情被曝光后,涉事地方和单位大多都会进行一些调查,然后公布一个处理结果。在不少处理结果中,经常会见到一句话:“对反映的其他问题,将做进一步调查。”可惜的是,大多数情况下此后就没了下文,难免让人怀疑所谓的“进一步调查”不过是应对舆情、糊弄公众的一个托词。此次“人大代表情妇门”甚至连“将做进一步调查”的承诺都没有,难道公众最关心的问题就这么不了了之了?

  “人大代表情妇门”还有没有“进一步调查”?希望会有。否则,不仅难以服众,更是损害了人大等部门的公信力。事情刚被踢爆时,河南省人大一名值班人员表示“会有专人对此事展开调查”。罗志元是省人大代表,省人大进行调查和自查自纠是有必要的,也是必须的。而为了保证调查和整改的效果,我建议全国人大介入此事,予以有效的指导和督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