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证途”是实情也是无奈

2014-02-21 08:47:15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 [作者:万世钢] [责编:喻帅明]
字体:【

  准生证、户口本、毕业证、职业资格证、退休证……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端出满满一盒子的证件。曹志伟及其19人团队历时半年,调研收集了103个与人生不同阶段相关的证件,并绘制了一幅“人在证途”的图表。(2月20日《人民网》)

  证件人人都有,只是多少不同而已,而且有些证件必须要有,没有的话,可以说处处碰壁,比如身份证,就是证明你身份的证件,没有了它,你就是黑户口,啥都办不了。凡事讲究证据,笔者倒是认为,有证件并非坏事,至于什么职业资格证,并非是非办不可的,完全取决于个人。

  不管招工还是应聘,拿出一摞子证件,实际工作却啥也不是,那遭解雇是早晚的事。如果没有证件,却样样精通,老板照样不会亏待你,说一千道一万,有些时候还是能力决定一切,不能啥事都拿办证说事,自己为了沽名钓誉,办这个证、那个证,这跟制度是两码事,不能混为一谈。

  曹志伟搬出的一盒证件,他的本意不一定说证件没有用处,而关键想突出办这些证件所用的时间和繁琐程度,这或许是他想要表达的东西。对于一些证件还是很有存在必要的,你说你退休了,你要拿出证据,退休证就是很好的证明,退休人员享受的一切有了它就可以享受,没了它就享受不了,事情就这么简单。

  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尽可能缩短办证时间,减少一些无谓证件的流通,别动辄就“拿证说话”。不同阶段需要不同证件这是实情,也必须这样做,至少在现在看来还没有什么更好的手段。至于有人提出的信息联网,弊端估计也不少,如此多的信息挂在网上,如何保证信息不泄露,谁来“操纵”这些东西,都需要考虑,绝非很简单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