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拆迁村出现闪婚闪离等现象

2014-02-21 08:44: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王慧敏] [责编:喻帅明]
字体:【

  怎样才能“幸福一辈子”

  王慧敏

  《 人民日报 》

  在被拆迁农民命运转折的重大关口,“撒手不管”的做法万万要不得,需要用正确的价值观和行为模式去引导拆迁户

  无论是沿海还是内地,这几年要说最幸运的,当属一些生活在城乡结合部的农民:拆迁补偿,让他们一夜暴富。不过,暴富之后日子该咋过?有些人却弄不清爽了。我朋友的邻居老刘便是一个例子。

  他所在的杭州江干区某镇,原是钱塘江北岸的一个农业镇。2003年以来,随着杭州东进步伐加快,迎来了拆迁高潮。这里的农民除了得到上百万元的房屋拆迁补偿款之外,很多都分到了两套以上的安置房。老刘以前做豆腐生意,日子虽紧巴,倒也安稳。可自从手里攥了上百万拆迁补偿款和三套房子后,忽然骚动不安起来:劳碌了大半辈子,还做什么小生意呀,享受去喽。一年时间不到,手里的资产糟蹋殆尽。要命的是,尝试了富日子甜头的老刘,从此不愿再过清贫的日子了,东挪西借也要过“上档次”的日子。结果债越欠越多。面对上门要债的债主,老刘寻了短见。

  至于一夜暴富后引发的财产纠纷、家庭纠纷,更是大幅度增长。以前,农村的婚姻相对稳定,面对拆迁带来的巨额利益,不少拆迁村出现了“闪婚”“闪离”“闪孕”等怪现象。有人到外村入赘,离婚后回到村里,分走钱再立即复婚;有的人正好相反,拆迁前结婚,拆迁后又立即离了婚……

  拆迁问题频出,反映的是传统价值观受到冲击、新的价值观亟待重建过程中出现的阵痛。长期以来,我国城乡之间横亘着一道鸿沟,农民和市民的身份差异甚为明显。而今,一夜之间完成了身份转变,手中呢,又攥着大把的钞票,该怎样去生活?不少面临拆迁的农民确实感到迷茫。尽管身份变了,但他们的角色意识、思想观念、行为模式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

  此外,拆迁让他们的生产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祖祖辈辈奔波于垄亩稼穑耕耘,而今,曾经长满了禾苗的土地上长出的是水泥森林,是超市和工厂。怎么去讨生活?他们一时不知所措。

  种种不适应,加之没有固定的职业,这个群体便难免精神空虚。而精神空虚,便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那些放高利贷的人知道你是拆迁户,手里有钱,便开始打你的主意,引诱你去赌博、吸毒……

  我们知道,农民市民化不仅仅是农民社会身份和职业的一种转变,而是农民角色群体向市民角色群体的整体转型。怎样才能使他们不是“富裕一阵子”,而是“幸福一辈子”?

  政府的正确引导必不可少。有拆迁户抱怨:“这几年社区的干部只做两件事,一是催促我们要配合拆迁,二是防止我们为补偿上访。”在被拆迁农民命运转折的重大关口,这种“撒手不管”的做法万万要不得。用正确的价值观和行为模式去引导拆迁户,社区干部责无旁贷。

  对拆迁户今后的生存和发展,必须未雨绸缪统筹兼顾。拆迁户大多文化程度不高,怎样去提高他们的就业技能,甚至怎样帮助他们去理财,基层政府都应该有个一揽子计划。因为,拆迁补偿大多是“一次性买断”,一旦拆迁农民花完手中的钱而返贫,许多问题就会重新回到政府和社会身上。到那时候再着急忙慌去应对,成本可就高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