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屌丝”滥用也能导致社会不稳?

2014-02-21 08:43:11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 [作者:王勇强] [责编:喻帅明]
字体:【

  昨日广州政协分组讨论中,市社科院副院长蔡国萱表示,诸如“屌丝”这样意义不明确的用语在人们生活中泛滥,带来现代生活中的很多不确定,甚至导致社会不稳定。(2月20日新华网)

  一年前,敢言快语的冯小刚犀利点评“屌丝”一词,认为自称屌丝的人纯属“自贱”,引发网友热议。这一次,蔡国萱更是语出惊人,认为把屌丝二字挂在嘴边,已经可能危害到社会稳定,真是耸人听闻。

  按照蔡国萱的说法,言语中滥用“屌丝”,“最终会影响我们的理性和逻辑思考能力”。这实在是过于高估了言语对内心的影响,也颇有点阿Q式“精神胜利法”的意思,似乎每天自夸“高富帅”一百遍,人会变得更自信和优秀;若是经常自比“屌丝”,或是被人称为“屌丝”,就会失去理性,丧失了逻辑思考能力,变得猥琐不堪,进而导致社会不稳。这种说法显然是可笑的。

  当然,也不可否认这个略带粗俗的“屌丝”一词有一些消极意味,没有谁甘愿称自己是屌丝,或是被别人称为屌丝。人们只是在面对生活、工作等的艰辛、无奈和不如意时,偶尔用“屌丝”二字来自嘲一下,用以缓解内心的压力。

  “屌丝”在言语上的滥用并不足以导致社会不稳定,倒是引发“屌丝”滥用的深层原因,值得探究一番。

  “屌丝”被滥用,排除自甘堕落和自暴自弃,更多是出于一种无力改变自身命运、难以获得更多机会的无奈。面对高房价,以及就业等生存压力,许多人感受到生活的不易。近日有调查披露,“农村生源大学生就业率远低于城市生源”,有学者慨叹“寒门再难出贵子”。而与之对比的,有些人倚靠权与钱势往往能获得更多的资源和利益,富二代、官二代常能轻易得到比普通人更多的机会。这些都是我们无法忽视的社会上存在的不公,有人无爹可拼无权钱可用,屈服于现实,落寞于普通平庸,便成就了“屌丝”一词的滥用。

  这是一个令人难堪的现实,也是个不能不直面的事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强调,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当权力和钱力不再能左右太多因素,人们能够公平的获得各种机会,通过自身的努力达成自己的目标,那么“高富帅”不会让人嫉妒,“屌丝”二字也不会让人觉得羞耻。

  “屌丝”滥用影响不到社会稳定,透过“屌丝”滥用的深层原因,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会让社会环境更加的和谐稳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