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连套餐”会否也出现山寨版?

2014-02-21 08:42:23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 [作者:郭元鹏] [责编:喻帅明]
字体:【

  2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钓鱼台国宾馆养源斋设家宴款待连战伉俪。由于两人是陕西老乡,在席间还用家乡话交谈,家宴的饭菜则是陕西特色的羊肉泡馍、肉夹馍。一时之间,“陕西套餐”引起了网友的极大关注。当地许多商家也抓住机遇推出了58元一份的“习连套餐”。   (2月20日《华商报》)

  通过“习连套餐”,我们看到的是:原来高规格的招待也可以这样进行!花费不多,还充满着温情,又传递了友情,这样的“习连套餐”就是我们各级招待的范本,告别大吃大喝的招待,花小钱也能“办大事”。但,正如所有人预料的一样,在这条消息刚一发布的时候,就有人预测,这个也会和庆丰包子一样,在瞬间风靡全国。

  值得警惕的是,我们需要防范这种跟风式火爆背后的怪诞现象。庆丰包子火了,出现了什么呢?吃庆丰包子成了中国梦,迫于严厉的八项规定不敢亲自去吃的人,就换了一个法子,在开两会的时候吃,结果还弄出了假包子事件,是满城风雨。而眼下,庆丰包子正要开展维权行动,他们发现了不少冒着热气的假包子。

  “习连套餐”会不会走了这样的老路子呢?我想也应该是不可避免的。这至少反映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我们权益保障是落后的。在我们国家,物品是丰富的,但是同时丰富的还有假冒伪劣。这牵涉的就是侵权行为。什么名牌都可以模仿,什么产品都可以制作。电影还没出来,早就有人出售碟片了;书籍还未出版,盗版书籍早就卖火了;电脑软件刚刚更新,人家早就使用了好长时间了;新款服装一出,四处都是孪生兄弟。微软的xp刚宣布退出市场,马上有商家表示会继续帮助用户维护,想没想侵权的问题,想没想我们有没有这样的水平?其实,这都是人家辛辛苦苦的创造成果被不劳而获了。如果我们的知识产权保护是到位的,庆丰包子还会演绎一场真假美猴王的大戏吗?

  二是,我们跟风消费是盲目的。领导吃了庆丰包子,我们就要吃庆丰包子,甚至排着队也要去吃,打着伞也要去吃。吃不上创造条件开两会的时候,也要端上一盘假包子撑撑门面。最可怕的是,我们需要防止那些“梦里也想和小米粥”的干部们,流着哈喇子,跑到“习连套餐”的老根据地去消费。

  三是,我们市场营销是落伍的。庆丰包子是不错,习总没有吃的时候咋没火起来?包子不还是那个包子吗?羊肉泡馍也是个不错的小吃,原来咋就没有想到也推出一个58元的套餐?当然,表面上看,他们是抓住了机遇。可是如果没有习总的去吃,还会有他们的火爆呢?拯救舌尖上的美味,不能等着领导人去吃,我们的地方政府是不是该思索一下呢?我们还有多少美味的、价格低廉的传统小吃将消亡?

  习总吃什么什么才火,需要深思。而我们也要考虑的是“习连套餐”会否也出现一个个山寨版?知识产权保护需要重新审视?市场营销理念是不是也需要重新审视?别等我们的宝贝都都丢失了,才知道它的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