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与护林员互殴 火气咋那么大?

2014-02-20 09:19: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任俊明] [责编:喻帅明]
字体:【

  发帖人所发的景区人员用石头砸游客的图片

  任俊明

  2月18日,有网民在网络社区和微博爆料称,其一家人到云南轿子雪山景区游玩,被景区工作人员殴打并用石头砸头,而据昆明两区(昆明倘甸产业园区和昆明轿子山旅游开发区)管委会回复称,事件是因为游客抽烟不听工作人员劝阻引发冲突,景区护林员两人受伤。目前,“两区”公安分局已经立案,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网上血淋淋的照片让人触目惊心,当事双方的各执一词,让事情的真相也扑朔迷离。但不可否认的是,双方的火气都很大,都大打出手了。一次本该心情愉悦的出游,为何演变成一场暴力冲突?一次本应正当的履行职责行为,为何却由有理变成了无理?此事暴露的问题,在社会上普遍存在,那就是人们都很焦虑,由此导致火气都很大。

  有人将这种焦虑归责于大环境,认为来自于社会的压力太多了,不公平的现象太多了。持这种想法的人恐怕还不在少数。这种观点不能说完全错误,但偏颇之处也显而易见。人的生存发展固然要受到外部环境影响,但最根本的还是要靠自身。路是自己走的,怎么走这条路,持什么样的价值观,才是对自身影响最大的。

  以此事来说,游客违反景区防火规定在先,是可以肯定的。发帖人自己也承认,“在雪山上中途看到有游人在吸烟,当时就找人借火吸烟”。旅游文明是我们一直强调的,更何况防火期在林区吸烟这种明显违规的行为。正是由于游客在旅游期间没有遵守文明底线,才导致后来一系列冲突的发生。而护林员手中高高举起的石块,也是从有理变为无理的重要原因,归根结底,是因为心中缺乏对文明执法的敬畏。可以说,当事双方心中都缺乏对文明底线的尊重,才是导致这起事件发生的重要原因。

  个体行为如果缺乏底线,就会导致不文明甚至违法行为的发生;群体如果缺乏底线,就会产生各种社会乱象,进而影响到个体对社会价值观的判断。比如屡屡发生的“某某到此一游”事件,于个体来说是旅游不文明行为,当很多人都在这样做,甚至到了国外旅游也如此,就形成了“中国游客不文明”这样的整体感官。此时我们在抱怨指责某个个体不文明的时候,是否想过自己也做过类似的事,这种由个体行为而生发的整体环境变化,又能怪谁呢?恰恰是很多社会环境的变化,都是由这种个体不遵守底线引起的,由此可见,建立文明底线意识是多么的重要。

  文明底线体现在个体行为,就是能够遵纪守法、诚信友善;体现在群体,就是要爱国敬业、尽职尽责。如果能做到这些,社会就不会产生那么多的戾气,不会产生那么多矛盾。因此我们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现,要靠每个人、每个群体的共同努力。正所谓与人为善就是与己为善,如果我们都能善待他人,还会有那么多的火气,那么多的焦虑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