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名公车司机辞职也只是“少数派报告”

2014-02-20 09:18:24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 [作者:谢伟锋] [责编:喻帅明]
字体:【

  近几年,一些机关单位专车司机凭借其为领导服务的特殊身份,逐渐分享部分权力资源,并将其转化为“灰色收入”。而随着公车改革和中央多项禁令的颁布,他们的“灰色收入”已不复存在。(2月19日 《法治周末》)

  “灰色收入不再,公车司机现辞职潮”——这是关于公车改革背景下,一些城市的公务车司机萌生退意的一则新闻标题。咋一看,有种改革已有阶段性成果的感觉,毕竟有“辞职潮”这一最明显的回馈。然而深入一看,才发现这个某机关大院也只有五名公务车司机辞职而已,根本就算不了什么“潮”嘛!

  不管什么性质的改革,最根本的判断应该是群体效应,而并非用个体来印证。如果说有基数比较大的公车司机已经感到福利、待遇缩水和灰色收入被根本切割,从而退出的话,那也绝不应该是“五个”,笔者认为是更多。

  过完春节之后,社会上很多岗位其实都有或多或少的洗牌调整。有的是因为拿到年终奖,有的则是“一年之计在于春”,换个环境换个活法。所以说每年开春之后,必定会出现不少的换岗离岗的现象。而那五名公车司机由于仅仅是聘用制,在这样的背景下选择辞职,在笔者看来,这根本不具有太多的现实意义。

  诚然,《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关于“取消一般公务车”对于公车司机这个群体具有深远影响,但在很多地方,还是“只见楼梯响,未见下楼人”。同样,去年一整年的禁令也让政府公务员们叫苦不迭,从而制造出不少要“走人”的舆论泡沫,然而到现在来看,也仅仅是种撒娇而已。

  笔者之所以这样的“泼冷水”,其实本意也只是要传达一个不用太多乐观的姿态。公车改革,以及更高级别的政府改革,都是路漫漫兮其修远的过程,鉴于已经是啃硬骨头的阶段,所以说要看到让人满意的成效,还是需要一个漫长等待的过程。而如果就是因为有五名公车司机辞职了,大家就纷纷解读成改革已经触动到“既得利益者”并可以点赞,那就完全跑偏。

  五名公车司机辞职,那一个萝卜一个坑,肯定还会有重新招聘,这个或许是不为新闻报道的角落。公车司机也许是检验公车改革的一个标准,但也绝对不是主体标准。而是从中央到地方的垂直执行。而这,又必定是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