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个人良知声援“走廊医生”

2014-02-20 09:17:46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 [作者:黄齐超] [责编:喻帅明]
字体:【

  19日上午11时,“走廊医生”兰越峰所在的绵阳市人民医院100多名医务人员走上街头罢工,现场包括围观群众在内约有500人,剑南路交通受阻。据记者多方了解,此次医务人员参与罢工,是由于对兰越峰事件处理结果不满,另外,今年2月8日,绵阳卫生主管部门发文,摘去“绵阳市人民医院”牌子,更换为“涪城区人民医院”。现场罢工医务人员要求主管部门、人民医院开除兰越峰,收回更牌决定。(2月19日  国际在线)

  这是一个黑白颠倒的世界吗?不是。这是一个医德和人性土崩瓦解的世界吗?也不是。即便是目前前医患关系非常紧张,我们也满怀憧憬,希望这个世界因医生的存在而更加美好,因为现实生活中每一个人都保存着鲜明的是非观、道德观,哪怕你是体制内的一名医生。因此,现实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愿自觉地维护应有的良知,维护我们人性、道德和文明的底线。

  然而,参与罢工的绵阳市人民医院这100多名医务人员,你们在做什么?你们是在以一种罕见的道德暴力冲击着这个世界的纯洁和个人良知。反对“走廊医生”兰越峰,其实就是想竭力掩饰发生在医院里的丑恶。诚然,绵阳市人民医院被摘牌降级,这个医院的声誉受损,但扪心自问:导致这个医院生意受损的始作俑者,真是一个弱女子兰越峰吗?你们要求开除兰越峰,不是想维持自己的私益吗?从某个角度看,容不下兰越峰,就是容不下人性中的真善。

  其实,你们心里也该明白,造成绵阳市人民医院当前困境的不是兰越峰,而是医院的领导,而是医院抛弃公益,唯利是图的本性。惩戒医院的负责人,这是理所当然,这是众望所归。陷入困境的绵阳市人民医院并非没有了希望,还可以凤凰涅槃,但前提绝不是开除兰越峰,而是涌现出一些敢于维护医疗秩序的“兰越峰”。开除了兰越峰,就能赢得患者的信赖吗?当然不能。恰恰相反,你们抵触、反对兰越峰,但你们的医院会遭到所有有识之士的抵触和反对。

  或许,你们埋怨兰越峰坏了“规矩”,堵塞了你们开大处方挣外快的路径。但是,靠收红包、拿医药提成挣外快,这不是正道,也难心安理得。医生是白衣天使,是民众生命健康的守护神,理当以民众的健康为重,远离私益私念。唯有同情患者,对患者始终有一颗恻隐之心,操作规范,按章办事,才能赢得公众的口碑,重塑患者的信任。守住心中的医德善念,光明磊落地行医,才能无愧头上的光环。

  从内心来讲,笔者真的希望你们这次走上街头,参与罢工,声讨兰越峰,是受了一些人的蛊惑、威逼或利诱,因为这样,说明你们还有一颗向善的心,你们的心中还把持着正确的是非观,把持着人性及道德的底线。若非如此,绵阳市人民医院的希望何在?

  作为一个普普通通人微言轻的网友,围观这次事件,笔者心情沉重,乃至悲哀。或许,我的力量很有限,不能给兰越峰切实的帮助,但我心底却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念望:我以一个人的良知声援“走廊医生”。我相信,还有许许多多的人在坚持着这个想法,守候这个世界的美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