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教然取”不足取

2014-02-20 08:21:04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 [作者:乔志峰] [责编:喻帅明]
字体:【

  儿子捡到同学银行卡母亲教育孩子后自己取光卡里钱。小学生小星捡到小伙伴小潘的一张卡,因为小潘不会自己取钱曾向小星求助,小星便记得密码。捡到卡后,小星自己先取了800元,买了零食和玩具。其母亲庹某得知小星取走同学卡里钱后,很生气,把小星教育一番,告诉他这样做不对,别人的钱和自己的要区分开。不过庹某发现卡上余额有4万多元后,她当天就分3次取走2万元,第二天又在多地分多次将钱转走。事后担心案发,庹某又选择自首。(2月19日《新消息报》)

  这个事情经媒体报道以后,舆论几乎一边倒地批评这位母亲。实际上,这位母亲并非一无是处,起码有两点她做对了。一是她对孩子进行了教育,告诉孩子取别人的钱不对;二是她在取钱之后,担心案发,选择了主动投案自首。这说明,这位母亲实际上还算具有基本的是非观念、价值判断能力和一定的法律意识。而她犯的最大错误,一是抵制不住金钱的诱惑做出违法行为,二是“言行不一”,一边教育孩子,一边自己做错事。特别是后者招致了大量的质疑,有网友甚至为此发明了一个网络新词儿,叫做“十教然取”,对此进行讽刺。

  现如今,表面上一套、背后一套,教育孩子一套、自己做的又是一套的大人和家长,恐怕并非个别。这种不诚信甚至是虚伪的表现,无疑是非常有害的。我们常说“言传不如身教”,在孩子眼里,家长是最好的老师。假如他们忽然发现,家长嘴上说的和实际上做的并不完全合拍,他们会生出怎样的失望甚至是逆反!

  诚信是做人之本,也是兴邦之道。人无信不立,社会缺少诚信,那么最基本的社会秩序也将受到冲击。如果大人的诚信出了问题,给孩子带来的不良影响很可能是难以挽回的。我们大多数人,或许没有像新闻中这位母亲一样,做出这么典型的不好的事情来,但我们同样也该扪心自问一下:我们平时有没有说一套、做一套的虚伪表现?我们有没有行得正、坐得端,给孩子做出表率和榜样?要求孩子做到的,我们自己做到了吗?“十教然取”不足取。孩子是民族的希望,为了孩子,也为了我们自己,我们这些成年人应该生出一点自查自省甚至“刮骨疗毒”的“勇猛心”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