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处不准别人摸”何必对校园新规“谈性色变”

2014-02-20 08:20:50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 [作者:王俊霞] [责编:喻帅明]
字体:【

  昨日,泸州一学生家长通过微博,晒出了孩子开学的第一课:安全。不过,这堂课程所讲的内容却让网友觉得有“雷人”。因为,在新出台的《泸州市中小学安全行为“十不准”》中,出现了一条特别的规定:不准别人触摸自己的私密部位。(2月19日《华西都市报》)

  校园新规中,之所以一旦出现涉及性教育的描述,就被冠之以“雷人”、“节操掉了一地”和“少儿不宜”。有些家长和网友甚至如临大敌般,如此敏感与担惊受怕。说到底,还是“谈性色变”在作怪。

  长期以来,我们在孩子面前谈“性”色变,视性为洪水猛兽,认为性是难以启齿的,也是肮脏的,对孩子隐瞒得越久越好。因此筑起如临大敌的防护堤坝,死死地焊牢防备“大色狼”、“小色狼”的栅栏。如此“戒备森严”安全系数看似提高不少,其实如此掩耳盗铃、欲盖弥彰,也“造就”了许多“性盲”。反而不利于儿童健康成长和自我保护能力的提高。

  现实中,由于儿童和青少年对性知识的懵懂与极度匮乏,也常常酿成了许多本不该发生的悲剧,国内也因此多次出现未成年人受到性侵犯的案例,也屡屡频频发生。防止性侵,首先就应该从加强自我保护入手。

  而在新出台的《泸州市中小学安全行为“十不准”》中,出现的这一条特别的规定:不准别人触摸自己的私密部位。相关教育主管部门这么做,无非就是出于,对中小学生如何更好地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考虑。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中小学生阐明了加强性教育,认识性、了解性,在自我保护中的重要性。怎么就能无辜地被扣上“雷人”,甚至是“少儿不宜”的帽子呢?

  说到底,让孩子尽早接受性教育,使他们坦然地接受健康、科学的性教育,对他们一生都将会有帮助。那么,在《泸州市中小学安全行为“十不准”》中适当有一些性教育描写与科普,只要不对孩子造成有意的误导,其实也并不是什么坏事,不仅不会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而且还是一种正确的引导,因此,大家又何必对《泸州市中小学安全行为“十不准”》“谈性色变”而过度苛责和紧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