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孪生”道歉信看不出诚意

2014-02-18 08:56:21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段思平] [责编:喻帅明]
字体:【

  根据2月14日东莞市委对扫黄工作不力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的决定,虎门镇党委书记叶孔新、厚街镇党委书记钱超、黄江镇党委书记杨礼权、凤岗镇党委书记朱国和等4名同志在全市范围公开道歉(2月16日《东莞日报》)。

  这些信无论从格式、内容、措辞,都看不出任何差别,宛如出自一人之手。简而言之,都是“三段论”:开头说道歉,谈涉黄被央视曝光给东莞抹黑十分惭愧;中间论原因,讲认识不足、打击不力、长效机制未建立;最后表决心,称引以为戒、亲自督导、消除影响、重塑形象。

  本来,虎门、厚街、黄江、凤岗四镇各自有不同的实际情况,涉黄原因、程度各有区别,在道歉信的内容中应有不同的反映;四位镇党委书记因为各自不同的领导风格、个人特点,文风、思维均有差异,在道歉信的风格上应有相应的体现。至少,不同的领导,因为不同的责任,对此次扫黄的感受应是有差异的。

  然而,最后我们看到的,全是应付上级、糊弄舆论的官样文章,如果遮住落款,我相信绝大部分人看不出这四封道歉信分别出自哪个镇党委书记。异口同声的道歉背后,是别无二致的敷衍。这样的道歉有口无心,说了比不说更糟糕。试想,如果道歉本身缺乏诚意,怎能指望他们兑现承诺、在扫黄行动中尽心尽力呢?而且,信中的口吻,隐隐是认为本身不是自己的错,被央视曝光纯属运气不佳。这是应急公关还是真心反省呢? (湖北段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