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摘掉铜牌更重要的是减少评比

2014-02-18 08:54:29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周建平] [责编:喻帅明]
字体:【

  扬子晚报评论员周建平

  昨天,常州金坛的不少中小学生开学报到时发现,原先挂在学校大门附近显眼位置的各种荣誉牌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教育格言或校园文化等装饰。据悉,这些荣誉铜牌的集体“消失”,是源于不久前该市教育主管部门的倡议(详见A9版)。我们为这样的倡议和行为“点赞”,摘掉荣誉铜牌或许只是形式上的一种变化,但这样的变化背后或多或少体现了一种理念上的进步,正如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真正的荣誉牌应该在人们心里,而不是挂在墙上。

  金坛一小学校长坦言,因为评比项目众多而且频繁,一个学校拿上几十块铜牌轻而易举,挂在墙上说起来是荣誉的象征,但师生们早已熟视无睹。其实,这种单位门前荣誉铜牌琳琅满目的画面屡见不鲜,有的单位甚至专门辟出一面墙来挂牌,各种“十佳”、“标兵”之类的比比皆是,让人有种只见铜牌却不知是何单位的感觉。试想想,这些铜牌的含金量究竟有多高?挂在墙上是否仅是形式而已?而我们在为金坛教育部门倡议摘牌点赞的同时,还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是:仅仅摘掉这些铜牌就够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在这些林林总总荣誉铜牌的背后,是有着各种各样达标评比的存在,这才是应当斩断的一大“推手”。

  平心而论,评比并非一无是处,一些实至名归的评比其实是有激励作用的。不过,近年来过多过滥的评比,不但没有起到促进工作的作用,反而成为了走走过场的形式主义,助长了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的不良风气,惹得民怨颇多。比如,一有卫生大检查,街道就要求卖早点的流动车撤掉;再比如,一到文明评比的前夕,城市各部门加班加点在路上巡查,街道和路面整洁一新,检查过了却很快回潮。

  当评比沦为形式,这样的评比不要也罢!年前国务院取消了76项评比达标表彰评估项目,这是近年来又一次对“评先进”中长期存在的乱象“出拳”。的确,比摘掉荣誉牌更重要的,就是要减少和取消那些无谓的评比表彰。很多时候,只要工作做得好,民众认同也是一种评比,而这种评比在某种程度上也才更“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