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宿舍饮水机投毒案为何又发?

2014-02-18 08:50: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冰启] [责编:喻帅明]
字体:【

  复旦投毒案将于今日宣判,这一引起社会舆论广泛关注的案件,尚未尘埃落定,而另一起大学宿舍投毒案,又进入大家的视野。

  1月14日,广西某艺术院校两名同一宿舍的女生突然出现中毒现象,经送医院检查,是亚硝酸盐中毒。两女生的室友曹某落网后称,她因受不了嘲讽欲服毒自杀,在倒水过程中不慎将亚硝酸盐掉入饮水机里。曹某喝了一口含亚硝酸盐的水后放弃轻生,而两名室友因饮水而中毒。近日,曹某因涉嫌投放危险物质罪已被批准逮捕。

  这是又一起学生饮水机投毒案,虽然曹某解释自己是为了轻生,而不是害室友,但她的解释难以置信——毒药怎么可能不慎掉入饮水机?而掉入之后如果不想加害他人,自己应该提醒同学不能饮用,并倒掉饮水机中的水,对其进行清洗、更换。她自己的解释倒是确认了一个事实,同宿舍同学之间有矛盾:自己忍受不了嘲讽。这种采取极端方式处理同宿舍同学矛盾的方式,再次暴露出学生生命教育、心理教育的薄弱。

  这是值得教育部门、学校以及学生群体深入反思的,对于发生在学生中的极端案件,教育部门、学校是否能引起高度重视,补上对学生缺失的教育?不能说高校没有行动,但行动却有些离谱,有高校为防投毒,禁止学生宿舍用桶装水,这是怎样的防患?还有的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是把校园极端案件作为“丑闻”对待,尽量回避的,这就是鸵鸟政策了。

  要让学生提高生命意识,要疏导学生的心理问题,正确处理同宿舍同学间的矛盾,这不是靠发一道禁令就能解决的,而必须做大量的教育、引导工作,包括加强老师与学生的沟通,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发挥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作用,对学生进行心理常识的普及,以及心理咨询、心理救助,等等。

  教育部门和高校也有意识到生命教育、心理教育极为薄弱,但要改变这种情况,是需要改变学校管理模式,同时实打实的投入的,包括建立本科生导师制,改革学校评价体系,引导教师重视学生培养,重视和学生的交流,而不是对付课堂、上完课之后就离开,平时与学生根本没有多少交流;配备专业的心理咨询教师,完善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建设和服务。

  由于学校这方面的教育严重不足,学生对极端事件,也就各自理解,包括对于复旦投毒案,就是在网友一致声讨这种行为时,也有部分人认为这是很“爷们”的解决方式,这绝对不能轻视——小概率的极端事件,就可能发生在这少部分人身上。还有一些正面临宿舍关系紧张的同学,正愁没有办法解决宿舍矛盾,加之心理已经出现严重问题,这时,如果没有老师或者其他外界力量对其心理问题加以关注,帮助其摆脱心魔,就很可能跟着极端案件走极端。

  这也对学生极端案件的报道提出要求,不能过分渲染,透露案件的细节——这就如一些政法报道,由于对作案手段进行仔细的描述,反而给某些准备作案者“传授”了技巧——而应该理性地分析案件产生的根源,剖析其对学生自身和他人、家人带来的伤害,以对其他学生产生警戒作用,而不是火上浇油。

  冰启(上海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