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曝家丑 给中央政法委点个赞

2014-02-18 08:48: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苏秦] [责编:喻帅明]
字体:【

  2月11日,中央政法委通报10起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中央政法委要求,全体政法干警要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反腐倡廉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各级政法机关要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打好反对司法不公、司法腐败的攻坚战。

  执法司法公开是司法改革的重要内容,这次集中通报典型案件,体现了自曝家丑的勇气,也表明了态度,正风肃纪有决心也有信心。只有实名通报违纪问题,不给违纪官员留面子,纪律和法律才不会失了里子,才能堵住腐败口子。

  法治建设离不开一支信仰坚定、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纪律过硬的政法队伍。近年来,我国反腐成效显著,社会安定和谐,正与大部分政法干警兢兢业业、忠诚履行有关,他们洒下了汗水,有的人付出了伤残甚至生命的代价。应向他们致敬。不过,不容回避的是,政法队伍中也有少数害群之马,他们违法乱纪,甚至犯罪。对此,法律不沉默,中央不容忍。此次通报典型案件,表明了中央政法委及政法各单位正风肃纪、清除害群之马、净化政法队伍的坚决意志、坚定决心和实际行动。

  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在当前复杂的时代背景中,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更应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也必须坚决落实中央的各项规定要求,决不允许阳奉阴违、肆意践踏。任何漠视法纪、顶风违纪或心存侥幸、企图蒙混过关者,都将受到纪律严惩。

  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严肃惩处才能维护法律的尊严,才能保障司法的清明。“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高素质的政法队伍方可承担更大的责任,不负中央和民众所托。

  如何才能打造一支信仰坚定、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纪律过硬的政法队伍?需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里。要想解决政法队伍建设中的顽疾,必须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总结固化队伍建设各方面成果,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才能打造出过硬政法队伍。

  做好政法工作必须走群众路线。政法工作是群众看党风政风状况的镜子,司法工作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只有坚持走群众路线,贯彻整风精神,下大力气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坚决扭转特权思想、衙门作风,坚决遏制不作为、乱作为,才能真正得到百姓的拥护和爱戴,才能真正做好各项政法工作,才能真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俗话说,“一次守不住,次次都让步;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作风建设,既要抓大,也要抓早抓小,从小问题管起,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甚至当头棒喝、敲响警钟。期待政法干警把此次集中通报视为一次用心良苦的警醒与教育,及时有效地防治腐败,变被动惩治为主动预防。

  中央政法委:公布十起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