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涨工资”真让人心酸

2014-02-18 08:47:29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肖华] [责编:喻帅明]
字体:【

  钱建新36岁,北京户口,大龄未婚。5年为了一套经适房,他多次放弃涨工资机会,“老板甚至怀疑我有精神病。” 找女朋友都要“限薪”,因为一旦另一半薪水超过1200,经适房轮候资格便会被取消(2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网)。

  原以为是一个笑话,读完才知道心酸。月薪1200,在北京这样的地方如何生活?

  一旦不符合经适房资格,要想购买房子只能购买商品房。而商品房的价格很高,比经适房要多花很多钱,为了涨工资多得到的一些钱而多花更多的钱,这显然是不合算的一笔生意?

  其实这样的事情不是没有发生过。2012年9月12日《南方日报》报道,“为了多攒些钱买经适房,我女儿在工厂里加班加点,甚至双休日都在工作,想多挣些绩效工资,谁料想反而超了收入标准,不能再延期购买。”

  夹心层的无奈就是这样。我们现在说要扩大保障房的覆盖面,降低条件,让更多的人符合条件,就是因为如此。这个让人心酸的笑话还提醒我们,在加大各类保障房建设力度同时,也要合理控制商品房价格。如果我们商品房价格上涨过快,让每年买不起商品房的人不断增加,保障房再快也难以跟上,如此钱建新式的荒唐泪还会很多。

  (江苏 肖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