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相当买一辆车”的为何不是上海?

2014-02-17 08:37:01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喻帅明]
字体:【

  如果提到境外购物,游客脑海里还只停留在欧美的话,那么恐怕就out了。韩国媒体近日报道称,今年春节,韩国各大百货商店的销售额成倍增长,这得益于中国游客的涌入。旅行社上午表示,价格便宜、签证便捷,使得韩国成为中国游客自由行的首选。如果以韩国当地比较普遍的现代牌汽车为例,其售价在6万人民币至30万人民币之间,中国游客人均购买销售额在当地可以买一辆现代中级车。(2月16日,新华网)

  有人说土豪改变中国经济,看来这是在低估中国土豪的影响力,事实是中国土豪正在改变世界。中国土豪涌向加拿大,导致加拿大政府改变投资移民政策;中国土豪以奢侈猎奇著称,瑞士公司推出中国富豪“吃香草泥巴”奇幻之旅;中国土豪好时尚奢侈品,韩国绞尽脑汁吸引中国游客前去购买。

  再看一则新闻,2月5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美国纽约超过巴黎,成为全球最为时尚的城市,同时,上海超过东京,成为亚洲地区时尚之都。”作为新科“亚洲时尚之都”,上海本应发挥时尚旅游吸聚效应,除了吸引大批中国游客特别是土豪前来旅游购物,还能吸引亚洲其它地区高消费游客前来血拼,为上海GDP增长发挥“时尚之都”的品牌效应。

  可面对攥着大把钱排队购物的土豪们,上海没有“拿下”,赚的盆满钵满的倒是韩国。韩国何以逆袭上海,虽无“亚洲时尚之都”名分,却有“亚洲购物天堂”之实?旅行社表示,韩国旅游线路价格便宜,签证便捷。就凭这两点,韩国就能生生把中国土豪的钱大把大把的赚走吗?而且一个中国游客差不多在韩国买了一张现代中级车。恐怕最大的原因还是上海离“真正的亚洲时尚之都”还很远吧。

  《每日邮报》表示,上海凭“时尚消费力”排世界时尚城市第10,亚洲第一。同纽约、巴黎等国际时尚城市相比,上海尚处于时尚产业链的下游,多大宗消费缺自有品牌,多土豪气势少时尚文化。那么,凭“时尚消费力”加冕“亚洲时尚之都”的上海,对中国更多的土豪有多大吸引力,对亚洲其它国家土豪有多大吸引力?至少不如韩国,韩国土豪没有群体性的来上海豪购,反而倒把中国土豪拉到了韩国。

  中国时尚高档商品市场巨大,上海有成为“亚洲巴黎”的潜在市场和硬件条件,中国土豪以一掷千金、出手冲动而著称,即便如此,上海还是将大份的时尚高档品市场,拱手让给了近邻韩国,上海是否该反思,我们的自主品牌有哪些?我们对本土土豪是否还不屑一顾?我们给外地、外国顾客提供了哪些便利?我们做了哪些事构建上海的时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