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问政统一入口不仅仅是便捷

2014-02-17 08:35:07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喻帅明]
字体:【

  市民通过网络向政府部门或各级政府反映问题和咨询投诉有了统一入口。昨日,珠海市网络问政综合信息平台正式开通上线,市民通过该平台就可更方便快捷地打开全市、各区现有的网络问政资源,更加轻松地实现网络问政(据2月15日《珠江晚报》)。

  我们到政府部门办事或咨询,通常为一件事情跑几个部门而烦恼,自从设置政务中心之后,从一个大门进去,在一个大厅之内就能将诸多问题一次搞定,不仅节约了时间,也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折腾,网络世界尽管不需要车马劳顿,只是动动手指点点鼠标而已,但如果一个地方政府各部门都“独立门户”,对于想“问政”的网民而言,也会造成诸多不便,不但会削弱网民参政建言的积极性,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似乎也缺乏应有的诚意。同时,政府部门网站“各自为政”,对网民的参政、建言或是投诉,处理受理情况如何,也不便于横向比较,既是出现拖拉敷衍现象,也很难引起上级政府和公众的关注,无疑也弱化的监督。

  珠海市将网络问政设置统一入口,就等于设立了一扇大门,政府各部门包括下级政府等所有职能部门都在这一个“大院”里“办公”,从这个“大门”进去,无论你是参政建言还是投诉咨询,都不用再“走出”这个“院子”,不仅给网民带来了很大便利,最可贵的是彰显了政府欢迎群众监督和鼓励网民参政建言的诚意。尽管对网民建议投诉等处理受理方式还是“由各子平台负责跟进”,但显而易见,“没有行市有比市”,处理受理的成效如何,是否达到群众满意,不但网民群众能一目了然,同在“一个大院”办公的是主要领导更能看的清清楚楚,而且,据报道说,珠海主要媒体还将定期对平台的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形成专题向主管部门汇报。这样一来,从虚拟到现实形成了立体多方位监督,等于是给珠海政府部门和各级政府都关进了这个监督的“笼子”里。

  其实,对于网络问政设立统一入口,既不存在技术问题,更不算什么特别创新,问题就在于地方政府是否诚心诚意接受群众的建言献策,是否真心愿意倾听百姓群众的呼声,是否真正愿意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实际上,将一个地方政府网络问政窗口设置统一入口,胸怀坦荡接受群众建言献策和监督投诉,更实在脚踏实地的走群众路线。珠海市的这种做法,某些地方不是想不到,更不是办不到,而是不愿想不肯办。这就如同某些地方部门公车私用屡禁不止一样,不是禁不住,而是压根就没有去想“禁”。地方政府设置网络问政统一入口,可能会让政府主要领导看到或听到一些“扎眼”的文字或“刺耳”的声音,甚至可能会让政府的脸面“挂不住”,但要相信网民既然从这个“入口”进去,内心的出发点还是相信政府,愿意和政府部门一道共谋发展前景,文字或不加修饰,话说的也可能比较粗糙,但相信其中的“味”却是“鲜辣无比”,注定能够帮助政府“出出汗”、“治治病”。

  让网络问政从“一个大门”进去,不只是给网民问政提供了便利,可贵的是珠海市政府对容纳网民建言献策和监督投诉的真诚态度,也是在用实际行动走群众路线,这种对百姓群众的敬畏和坦荡更是一个人民政府所必须拥有的素质和节操,对百姓群众敬畏与坦荡的珠海,不仅不会因为这个统一“大门”进出人员繁杂而有损任何形象,反而会让珠海政府的形象在珠海市民群众中更高大、更光鲜,敞开这扇统一设置的网络问政“大门”,虚心纳谏,直面矛盾,我们更相信珠海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