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闹天宫》沐猴而冠哗众取宠

2014-02-13 09:29:59 [来源:大河网] [作者:独孤意] [责编:喻帅明]
字体:【

  号称改编自我国传统“四大名著”之《西游记》前八回、集结了周润发、甄子丹、郭富城、何润东、陈慧琳、梁咏琪等超豪华明星阵容、于马年新春隆重上映的3D魔幻电影巨制《大闹天宫》一马当先,自上映以来狂揽8亿票房,连破中国内地华语片多项票房纪录,成为春节档最大的一匹“黑马”。

  然而,在独孤意看来,所谓的3D魔幻巨制《大闹天宫》不过打着经典的幌子,表面上阵容豪华形似“看上去很美”的拼盘和大杂烩,实际上却是一部沐猴而冠哗众取宠文化内涵缺失的蹩脚商业片。

  独孤意认为,电影《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的失败之处在于用了小说的情节,然而忽略了小说的精神。作为中国古典文学瑰宝的《西游记》,是作者吴承恩在唐僧取经这一传统宗教题材中注入了自己的现实感受,利用神话的形式,通过孙悟空这个活泼、机智、乐观、富有斗争精神的英雄形象,曲折的反映出现实的社会矛盾,表达了人民的愿望和要求。而电影《大闹天宫》在立意上是浅薄而俗套的,有“道德说教”之嫌,完全是形式大于内容,甄子丹饰演的孙悟空从最初因“盲目相信朋友”和 “冲冠一怒为红颜”而大闹天宫,到最后反思自己的冲动和鲁莽,因而站到了大反派牛魔王的对立面,临阵变节,反戈一击,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拯救了玉皇大帝和天庭的芸芸众仙,成为封建“卫道士”一类的人物,严重偏离了原著的思想主旨,降低了文本的精神格调,兼且低估了广大观众的智商,显得十分幼稚可笑。

  电影《大闹天宫》的剧情更是十分扯淡,从头到尾的逻辑都很混乱,像孙悟空是女娲娘娘补天的晶石所化,和九尾狐谈起了一场懵懂的恋爱;铁扇公主是玉皇大帝的亲妹子,委身牛魔王以致珠胎暗结300年;二郎神联合牛魔王颠覆舅舅玉帝宝座,成为腹黑大反派等等。除了剧情和细节的随意之外,台词和对话的荒唐之处更是不胜枚举,如影片中孙悟空变身为玉皇大帝暗算了二郎神一把之后,他竟然一边插对方的眼睛一边高喊:“我想插你很久了,爽啊!”、东海龙王说话则一口东北腔,见到二郎神时竟然会亲切叫对方一声“二爷”;见到哪吒蹬着对风火轮,会问对方“你踩这东西累不累啊?”哪吒羞答答的回答一句:“你管我累不累”,将原著的忠实观众们给“雷”了个外焦里嫩,颠覆了大众的审美情趣。

  《大闹天宫》的导演及编剧这样刻意地通过沐猴而冠恶搞经典的伎俩来哗众取宠,证明其对翻拍自经典名著的类型电影的理解仍然片面,以煽情、猎奇、裸露、颠覆等恶趣味为噱头与卖点,以能制造视觉感官上的强烈冲击而自鸣得意,而不以影片本身的文化底蕴和艺术魅力取胜。

  《西游记》的核心在于中国的传统文化,而电影《大闹天宫》则增添了“神族、魔族、人族”斗争等西方魔幻元素,在故事结构和表现手法上欧化风格严重,完全背离了中国传统的民族文化,扭曲了本土的神话架构,显示出一种文化上的不自信和集体无意识的表现,这种现状很可悲很可气。

  独孤意认为,作为艺术家应有基本的社会责任感和艺术责任感,尊重艺术创作的规律和原著的主体精神,像这样无法控制的崇洋媚外,盲目西化,是对西游文化的极大亵渎和对原著作者吴承恩的不尊重。独孤意建议《大闹天宫》的导演郑保瑞和编剧黄子桓、司徒锦源以及周润发、甄子丹、郭富城等主演向《西游记》作者吴承恩先生作出公开的道歉和忏悔。

  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神话故事更是源远流长,惊才绝艳,旷代风流,产生了诸如《蜀山剑侠传》这样“空前绝后,震古烁今”的伟大神魔小说作品,堪称“人类想象力、文化含金量、艺术表现力”的最高境界和成就,可以说“千载之下,止此一书”,外国那些奇幻、魔幻、科幻的小儿科读物绝难望其项背。而在当前我国文化输出相对落后和中外文化传播不对等的尴尬局面和不利现状下,独孤意实在不明白中国的那些导演、编剧及演员为什么明明捧着个聚宝盆,却还发愁没有钱,反倒向外来的和尚去借去偷甚至去抢,实在是“当代民族自卑心理”和严重缺乏创造力的表现。“舍美玉而求顽石”这是大傻瓜的行径。作为炎黄子孙的中国影视界人士更应该戮力同心,真正重新认识自己的文化,充分挖掘中国传统文化之宝藏,并且与现代精神相结合,创作出令人心灵震撼的不朽艺术作品,向西方多输出我们自己的文化品牌,以促进中国文化真正成为被全世界广泛接纳的主流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