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班岛刮起的“中国孕妇产子潮”

2014-02-13 09:22:32 [来源:凤凰网] [作者:麦嘈] [责编:喻帅明]
字体:【

  国内有媒体转载美国ABC电视台的一则新闻暗访,美国太平洋领土塞班岛正经历“中国孕妇产子潮”。来自中国大陆的妈妈们在当地产子的数量从2009年的8名婴儿飞涨到2012年的282名婴儿,在总的新生人口中,超7成新生婴儿为中国孕妇所生。记者暗访设在北京的旅游代理,只要2.7万美元起,代理承诺为新生儿办理社会保险卡、出生证明,最重要的是能立即为婴儿带来身份的美国护照(昨日环球网)。

  假如不熟悉塞班岛的,可能只知道“塞班”是N O K IA手机操作系统。这个默默无闻的小岛与中国只有4小时飞行距离,无需签证便可停留最多45天,在美国本土像香港地区收紧外籍孕妇产子政策后,塞班成了中国父母“生一个美国孩子”的理想之地。相较于早前报道,深圳孕妇赴美产子3个月开销30万,2 .7万美元折合十来万人民币,经济上也划算得多。

  这些孩子生下后,身份就是“A BC”,国内媒体翻成“在美国出生的中国人”,其实不确,也有点一厢情愿——— 孩子爹妈,历尽千辛万苦要的就是生一个美国人,正确的译法应该是“美国出生的华裔”,法律上讲是美国人而不是中国人了。

  我查了一下当地的报道,塞班的政府官员和民意代表,一方面承认中国孕妇到塞班产子并非“非法”,但另一方面也把这种“产子旅游”视为钻法律漏洞的行为,要求美国国土安全部收紧入境政策。此外,塞班有大量外劳,辛苦多年,未必能获得美国国籍,因而对这些钻移民漏洞出生的孩子也颇有微词。

  赴美产子早已不是新闻,而过去很多国外媒体报道此类新闻,会把着眼点放在中国父母逃避“一胎政策”上。随着单独二胎逐渐放开,我估计一些有能力的父母,还是会走“曲线移民”的路子。出于好奇,我查到了塞班岛上唯一的医院CH CC,中国孕妇到塞班产子,都要在这家医院分娩。起码从外观上看,条件还不如国内大城市好一些的医院。假如不是大富大贵,每一对夫妻为要小孩远赴他乡,其实都要经过各种反复权衡。尤其如今国内压力大,环境、食品安全、房价问题突出,放着身边优越的安胎养胎条件,远赴异国他乡,也是无奈之举。

  当北京遇上塞班,而并非现实中的每一个赴美产子故事,都有《北京遇上西雅图》那样幸福的结局,也不是每个赴美产子的孕妇,都像文佳佳那么走运,同时收获新的生命和爱情。中国人一贯重生不重养,孩子生下来获得美国国籍,意味着良好的教育、社会保障和养老福利,这种个人选择无可厚非。

  但有此打算的家庭,对于风险要有充分考虑,比如孕妇一人孤身在外,会有身体的危险、被遣返的危险,丈夫不在身边的孤独感,甚至像电影里一样,有外遇的危险。生小孩是夫妻双方共同的责任,国外生产,生育的危险假如由孕妇独立承担,这对女性一方实际上是不公平的。

  让生育不再那么艰难,归根结底有赖于国家整体状况的改善,空气更干净,奶粉更安全,人民更有尊严和保障。同时,现在社会上对于放开生育政策已有广泛的讨论,希望这样的讨论能够继续促成政策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