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的考勤何以玩起了“穿越”?

2014-02-13 09:10: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邓海建] [责编:喻帅明]
字体:【

  2月10日是正月十一,春节长假后的第三个工作日,各行政单位人员工作状态如何?记者走访了各行政单位。在安徽滁州市城管局每一层楼的走廊上,都放着一张考勤签到表。不过才刚刚2月10日,央视记者却在二楼签到表上发现,第五排滁州市城管局副局长“周黎明”的名字后,2月10日到2月13日一周所有签到处都已填满。(2月12日 央视)

  未来还没来,领导的出勤率已经提前“圆满”。看起来这是很荒唐的事情,不过,再看看各地“年盹儿”中职能部门的三十六种表情(有聊天煲电话粥的,有喝茶休闲的,还有干脆唱“空城计”的)……这样的拍案惊奇,也就不足为奇了。

  打卡、签到,按指纹……这些技术活儿,在懒散的工作作风与傲娇的另类特权面前,基本都是浮云。其实,就像网友说的,针对春节放假各项事宜,节前国务院及各省市政府部门早就逐级行文,不仅明确了放假时间,还对节后容易出现的“假日综合征”打了预防针。只是,政策与现实成了两层皮,要求是要求,工作是工作。

  局长的考勤表玩了“穿越”,概率上不排除是“临时工”耍的游戏,但如果真是领导的惯性做派,这不能不让人怀疑当地效能建设的质地。最现实的问题是:若不是央视记者深入基层去明察暗访,类似板上钉钉的乱象与怪相,能入得了监督体制的“法眼”吗?签到表上是满勤,但谁能说清楚“满勤”的领导去干什么了呢?就像记者在暗访中提醒街道办工作人员上班中嗑瓜子太过清闲,工作人员却说:“你操心有点太多了吧。”这就是最真实的现状——来办事的群众面对“门难进、话难听、脸难看”,基本还是管不了、问不了,那么,对少数职能处室来说,仅凭官德自觉来转作风,恐怕只能是个传说罢了。

  真正的问题在于两个方面:一者,既然明知春节后有些部门容易打盹儿,为什么监管部门不能秉持起码的警觉、深入基层查勘出勤秩序?媒体监督固然是监督机制的一部分,但类似问题总是依赖“媒体曝”,问责的步子总是跑在媒体的屁股后面,这恐怕不能算作有序的常态。二者,基层办公状态究竟怎样,这就和当下如火如荼的“清房运动”一样,需要敞开大门,接受群众与舆论的监督。如果城管局每一层楼的走廊都能让群众看得见,都能接地气、有人气,谁敢这么明目张胆地弄虚作假呢?

  公职考勤“与未来有约”,这究竟是领导一时心血来潮、还是工作的惯性?这确实是值得反思的问题。作风都是表象,制度才是根源。如何让公职部门的“年盹儿”早点清醒过来,暗访或问责,只是治标之计,更关键的,还是对权力的长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