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哪来的底气说“阿里没背景”?

2014-02-13 09:00:52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喻帅明]
字体:【

  昨天下午,马云在来往“江湖情(马云扎堆)”上再度开讲,话题是“企业的靠山”。说到阿里巴巴(是否有背景),马云则严肃地表态,阿里巴巴以前没有,今天没有,未来也绝对不要有任何达官贵人亲戚子女的“惠顾”。马云说他发现了一个规律,“一个公司里有几个厅局长的子女在,那公司基本啥事也干不了和成不了,因为你每天要处理的是这些人的关系和利益。”(2月12日,央广网)

  如今要把企业做大,你得有一个“能说会道”的掌门人,这个掌门人还得“会赌”,最先的例子是马云和王石,后来的例子是王健林和雷军,你看看阿里、万科有多少粉丝,马云、王石的“嘴功”功不可没,你看看王健林和雷军分别在央视约赌后,万达和小米的品牌价值增加多少,就知道企业领导人的“嘴功”对大企业多么重要了。

  马云的嘴不会歇下来的。这次吐出的“箴言”是什么?“阿里没背景”,就是说阿里不靠大官罩着,也不指望“官二代”员工从高官父母那里为自己争取什么。真骨气,估计中国敢这么说的企业家没几个。前有娃哈哈的接班人宗馥莉,因为抱怨和政府官员打交道太累,被老爸纠正“她不太懂中国的国情”。试问前中国首富许家印王健林敢这么说吗?小样,你搞房地产的,再有钱,你敢说和政府能泾渭分明吗?王石会这么说吗?没有高官父亲和高官前岳父,王石的第一桶金能掘的容易吗?

  那么,马云哪来的底气说“阿里没背景”?相信哪怕是前几年马云也没底气这么说,马云曾经是很希望有背景的,看看马云早年是多么渴望上央视,和张治中有那么多的关系,看看马云早先与外经贸部的合作,扯上了国家部委,哪怕你做的是电子商务,说你没背景,别人相信吗?哪怕被人怀疑有背景,到下面办事还不是更容易?如今做大了,说自己没背景,也不怕得罪当官的了,更不怕得罪地方政府了,地方政府指着你提升地方经济呢。

  马云说“阿里没背景”,也“不需要背景”,倒也说中了互联网经济的一大特点。相比传统实体经济比如房地产业,互联网经济倒不那么需要政府给政策、给贷款、给土地,互联网经济政策嘛,政府都没研究透,对马云马化腾们只能亦步亦趋;贷款嘛,互联网公司有到处找投资机会的风投呢;土地嘛,马云是做互联网地产的,要什么土地啊?

  不过,如今互联网经济正在颠覆传统经济,阿里做的是全产业链,做什么都指着政府不闻不问,那也很难,马云还是说“阿里没背景”,还不是因为马云多次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咨询和肯定?被李克强总理誉为“创造了一个消费时点”的马云当然不需要“一般的背景”了,一般的官员哪里敢给阿里设障碍?一般的官二代到了阿里哪算是“有背景人物”啊?

  马云说“企业最大的靠山是市场,是客户”,这正是中国民企的发展方向,让市场对资源配置发挥决定性作用,靠市场的力量谋求发展,这才是中国民企的出路所在。什么时候连初创民企、中小民企老总们都敢都能拍着胸脯说“我的公司不靠背景”,中国的市场经济才算真正充分建立,这有赖于政府和官员们收回那只“管不住闲不住的”的手,让民企在市场大浪中自由公平的竞争。

  经历了野蛮生长、完成了原始积累、得到了国家领导人肯定的阿里,可以说“自己没背景”,马云当然有底气也能这么说,希望能这么说、敢这么说的还有那些正在爬坡成长中的初创、中小企业老板们,那样的话,中国的市场活力才能充分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