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恶婶婶背后难以驱除的心魔

2014-02-12 09:26:06 [来源:中青报] [作者:张田勘] [责编:喻帅明]
字体:【

  1月28日,就在人们欢欢喜喜准备过春节时,湖北襄阳老河口市薛集镇发生一起惨案:6岁男童凡凡(化名)被自家婶婶割掉双耳、砍伤下巴。经救治,现在凡凡的右耳已被接活,下颌5厘米的伤口也被缝合,但因左耳被彻底割掉后丢在草丛中,送到医院时已坏死,无法再恢复。被救治后的凡凡向妈妈问了一个成人难以回答的问题:“我的耳朵还会长出来么?”

  这一问,与此前的“天怎么还不亮”一样锥心,后者出自被自家婶婶挖去双眼的山西临汾汾西县6岁男童小斌之口——刚开始并不知道真相的小斌一直以为自己生活在黑夜中。

  同样是婶婶犯下的罪行让人疑惑,为何这两个婶婶如此之毒?其实,并非只有婶婶才会丧心病狂,而是所有人都会有“心魔”的问题。例如,大年三十晚上,云南腾冲猴桥镇箐口村邵宗其因婚姻矛盾而用一把仿制冲锋枪打死6人、打伤3人。

  要回答凡凡的追问是不容易的,只能理性地说:目前,治疗人们身体和心灵的伤病都不太容易。尽管中国研究人员1997年已在裸鼠背上成功再生了人耳廓形态软骨(即再生耳朵),并且在遭受质疑之后于2011年再次重复了同样的结果,但这种组织工程技术或再生医学修复人体组织和器官的可能性,还一直处于动物实验阶段,尚未应用于人的疾病治疗。

  而在这些伤害事件背后,还需要关注的是,如何除去和摒弃每个人心头的魔影。从心灵上解决问题是人们多年来的理想,在很早的时候,一些本身就受困于心灵问题并致力于研究心灵的专家就指明了问题的症结和严重性。上世纪瑞士心理学家荣格就说过,心灵的探讨必定会成为未来一门重要的科学……这是一门我们最迫切需要的科学。世界发展的趋势显示,人类最大的敌人不在于饥荒、地震、病菌或癌症,而在于人类本身。就目前而言,我们仍然没有任何适当的方法,来防止远比自然灾害更危险的人类心灵疾病的蔓延。

  今天,荣格的话并没有过时,人类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的产生和蔓延,就是让婶婶割掉侄子耳朵、挖去其眼球的重要原因,她们的心头充满了恶魔,需要用心理学的知识和疗法来驱赶。造成这两名婶婶心魔的原因,其实不过是家庭矛盾,她们认为自己受到了不公正待遇。如果在城市,只要有心理专家的积极干预和诊治,化解人们的心魔并非没有可能。

  这种化解并非只针对婶婶这样的群体,而是针对家庭中或工作中的所有成员。现实中,一些地方电视台已专门开辟驱赶心魔、化解纠纷的节目,如北京电视台的《第三调解室》、江西电视台的《金牌调解》等。不过,要让这类带有心理治疗意味的调解形式真正走进国人生活,尤其是进入农村和偏远地区人们的生活,还是一件难事——农村和偏远地区本来就缺医少药,缺少心理医生或调解员就更不奇怪;不少国人现在还一直把看心理医生当成丑事。

  心魔的盛行也与心理科学是否被认可有关。多年来,心理学的不被承认以诺贝尔奖拒绝弗洛伊德为标志,因为弗洛伊德的学说无法经受住适当的科学检验。问题的关键,是心理学能否从过去的经验型心理学向科学心理学转化。要让心理学成为一门真正的科学并应用于人们的生活,驱除人们的心魔,就需要标准和结果的可重复性和可验证性,这也是成熟科学的一个重要特征。

  眼下,尽管心理学还不是特别成熟,但如果积极应用,也可以起到驱除心魔或让人们远离心魔的目的,减少凡凡和小斌之类的惨剧。同时,心理学如果能尽快地成熟并应用于生活和工作,才能防治人类心灵疾病,不让其蔓延和伤害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