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分钱处方”是不可复制的“神话”

2014-02-12 09:03:12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责编:喻帅明]
字体:【

  看个病花多少钱?这事不到划价时还真不知道。最近,郑州一位网友去给起红疹的孩子看病,家长去了多家药店都已经关门。最后在一家医院,医生问明情况后,开了4片扑尔敏,药价只有4分钱!网友“溜溜的闯”在微博上晒出这张处方,被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多家媒体官方微博转发。(2月11日《西安晚报》)

  “4分钱处方”引发网友热议。网友们的观点分为两派,“点赞派”认为:这才是有良心的好医生,这样的医生已经不多了。“质疑派”认为:此事不应该和医德挂钩。而开出“4分钱处方”的当事医生秦瑞娟介绍说,她给病人看病,能吃药就不打针,能打针就不输液,平时给病人看病,根据病人的病情开检查项目,并坦言“不爱开大处方”。

  老实说,秦瑞娟医生这么做,只是尽了一个医生的本分,的确没有什么值得大肆渲染的。秦医生开出“4分钱处方”虽然弥足珍贵,却是一个无法复制的“神话”。

  第一,在当前物价普遍上涨的背景下,药品生产厂家也会随行就市,药品价格随着成本的上涨自然也就水涨船高,价格低廉的药品已经非常稀缺;第二,现有廉价药物的品种十分有限,这些药根本不可能包治百病,指望所有医生都开廉价处方显然不切实际;第三,不是所有病人都能理解医生开出的“小处方”。有些病人一旦去医院,就要求医生开所谓的“好药”。在这些病人心目中,“好药”除了疗效佳之外,还有就是价格高或者进口的药。据媒体报道,很多人一旦生病就会想到去医院输液。不管大病小病,总会想到去医院打点滴,甚至换季时、高考前,都要挂上一瓶。有人形象地用“三素一汤”来概括抗菌素、维生素、激素,还有一汤就是去医院打吊瓶;第四,一些药品推销商不择手段,回扣促销,并且由于利益驱动,少数医生有开“大处方”的冲动。

  由此可见,“4分钱处方”作为一种民意期待,可以理解。但不应据此来评判一个医生的医德与良心,这显然既不客观也不科学。如果指望“4分钱处方”治愈紧张的医患关系,那也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想法。事实上,当下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错综复杂,需要客观冷静地分析。既不能简单地将少数患者定性为“医闹”,也不能粗暴地指责医生、护士没道德。医患关系紧张的根本原因,是医疗资源匮乏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之间的矛盾没有解决。

  人的生命高于一切,医疗是国民的一项基本保障。不用为看病犯愁不仅是民众的期盼,也是党和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施政理念。国务院医改办近日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尚未开展试点的省份,今年6月底前启动试点工作。这对于还没有享受医保的群体而言,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政策。可以预见,那些因无法承受巨额医疗费用而“锯腿自救”、“刻章救妻”的悲剧将不会频频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