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都去哪儿了》为什么这么红

2014-02-12 08:56:03 [来源:光明网] [作者:苑广阔] [责编:喻帅明]
字体:【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生儿养女一辈子,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马年央视春晚中,四川歌手王铮亮的这首《时间都去哪儿了》戳中无数人的泪点,甚至在上春晚之前就唱哭冯小刚。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俄罗斯电视台的专访时也提起了这首歌,更让它跃升成为2014 开年的最热门话题。(2月10日《华西都市报》)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生儿养女一辈子,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朴素的歌词,简单的旋律,却随着歌手王铮亮在央视春晚舞台几分钟的演绎,一下子击中了亿万观众的内心。尤其是随着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索契冬奥会期间接受俄罗斯电视台的专访时,也提到了《时间都去哪儿了》这首歌,更是让它一跃而成为2014年开年的最热门话题。

  《时间都去哪儿了》的一夜走红,像极了前几年由歌手陈红同样在春晚舞台上唱红的那首《常回家看看》。两首歌的共同特点是歌词朴素,旋律简单,但是它们最本质的共同点,是唱出了亲情的温暖,人性的美好,也唤起了我们对亲情最温暖的回忆。实际上,放眼当今乐坛或娱乐圈,不管是两岸三地歌星们各种各样的演唱会,还是五花八门的晚会,综艺节目,最经常被演绎传唱的,都是描写爱情,歌颂青春的歌曲,歌颂亲情的歌曲少之又少,也很难一夜走红。

  而《时间都去哪儿了》却独辟蹊径,凭借对亲情的演绎与歌颂,不但成功征服了新晋春晚导演冯小刚,让冯小刚先是把这首歌选为了自己贺岁喜剧《私人定制》的主题曲,更是把它搬上了春晚舞台。果然,这首歌和它的演唱者都没有让大家失望,瞬间就击中了亿万电视观众最柔软的内心,让无数人在春节这个万家团圆的时刻,收获了久违的温暖和感动。

  让我们回到《时间都去哪儿了》这首歌曲本身,歌曲演绎的是一种情怀,带着一种淡淡的忧伤,但是它最本质的精神内核,人文价值,也是它最打动人的地方,就是提醒我们要珍惜陪伴自己父母的时间,珍惜家庭的温暖,亲情的可贵。这首歌曲所体现出的现实意义,实际上和很多当前的社会热门话题有关。比如社会上越来越多的“空巢家庭”现象,比如老年人的“精神赡养”问题,比如前段时间在网络上热传的“亲情计算器”,或多或少都和这首歌曲所体现出来的人文价值有着某种联系,这也是它能够打动观众人心,戳中听众泪点,一夜走红的原因所在。

  是央视春晚的舞台成就了《时间都去哪儿了》,同时也是《时间都去哪儿了》为遭遇网友激烈吐槽的央视春晚增添了一抹亲情的暖色调。而对于我们这些普通观众来说,认真品味这首歌背后所反应出来的人文内涵,所体现出来的亲情之暖,无疑更有现实价值和意义。每个人都应该扪心自问:时间都去哪儿了?为什么不知不觉,我们的父母就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