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公开”工资系统里的意外收获

2014-02-12 08:51:46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王传言] [责编:喻帅明]
字体:【

  “湖南中部地区一个县级市的所有单位工资”。早在1月25日,网友“舞蹈天使V”就发现,冷水江市财政统发中心所属的财政统发工资信息网,因为密码设置太过于简单,可以查询到该市227个党政机关、事业机构等财政统发单位的工资。(2月11日《南方都市报》)

  湖南冷水江市仅仅是一个县级市,而其财政系统的工资发放因为自身原因出现信息“被公开”的局面。当网友们迫不及待进行查询的时候,却猛然发现并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多,于是新的疑问再次引发。到底公务员的工资是不是那么多,缘何就是没有人相信,连“被公开”的工资系统都不相信。其实,在“被公开”工资系统里还有更多意外收获,而正是这些意外收获引导着人们进行理性的思考。工资多少仅仅是表面现象,因为网友发现少了就会不相信,这并不符合网友们预期的目标。隐藏在工资背后的机构设置以及网络信息安全更是意外的发现,这才是问题的真正意义所在。

  在这个县级市的工资系统里,首先不可思议的就是工资之少,大部分集中在2000到4000之间。这样的水平并不高,但网友们却并不买账,这才是关键所在。不过,就在不久前湖北省人大代表、湖北蕲春县株林镇党委书记陈菊珍在谈到待遇时曾抱怨,作为一名正科级干部,每月工资2400元。2400元真的不多,但与此形成对比的就是每年的公务员考试大军的热闹局面,另外就是公务员在待遇上养老等存在的双轨制。这些才是网友们所关心和关注的,如果仅仅就是一个工资单,那么,就没有任何疑问。网友的疑问来自于信息的不公开,而工资公开之后又觉得不真实,因为还有双轨制下的福利待遇。而真正打消疑虑的还是应该公开与并轨,这才是终极目标。

  另外,区区一个县级市竟然有227个单位,这无疑是对机构设置中存在的帕金森定律的最好诠释。机构的膨胀有着天然的原因,因为这是财政供养。227个单位中,有很多名字听上去都是很新鲜,比如墙改办、多种经营办、610办公室等。因为是县级市,所以机构设置必然存在着延续性,即上级政府延续到这里的机构,而这样的小小县城有着这么多机构,而其还会继续延续到乡镇级别。如此以来,财政供养的人员就会增加,而哪些机构属于合理的应该存在的,哪些机构属于应该淘汰的,这才是应该思考的问题。尽管县级市的权力并非在此,但是如此庞大的机构设置也真实让网友们开了眼界。

  最后,在这次“被公开”的工资系统里,到底什么原因导致是一个致命软肋。网络信息的安全做得如此差劲,出现漏洞之后信息回应的能力如此之缓慢。这些也都是冷水江市应该好好学习的地方,因为网络信息的安全至关重要,尤其是涉及到不应该公开的内容。而政府回应能力理应出现在第一时间,然而这样的回应却迟迟没有看到。到底什么原因让系统出现漏洞,又是什么原因让政府回应处于滞后状态。在“被公开”工资系统中人们不难发现这些意外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