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郎成“流浪汉”,理想去哪儿了

2014-02-12 08:50:06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诸葛凉] [责编:喻帅明]
字体:【

  寻找5天后,刘国华(化名)终于在一家网吧找到正埋头打游戏的儿子刘宁(化名)。八年前,刘宁以凉山某县理科状元的成绩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四年前,大学毕业,却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如果找不到喜欢的工作,我宁愿不工作。”他开始沉迷网络,四处流浪,没钱就向父母要。今年,他没有回家过年,在学校的长椅过了三夜。一位好心人帮他联系到家人。刘国华从老家赶来,他却再次消失了……(2月11日《成都商报》)

  从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状元郎,到露宿街头的“流浪汉”,这种天壤之别,在刘宁身上却融为一体。在学校,是“天之骄子”;踏入社会,则如同“拔了毛的凤凰”。唏嘘,大跌眼镜!这不止是“时间去哪儿了”的事,理想去哪儿了?

  首先,当然要问“爸爸”。“爸爸去哪儿”何止是档热映节目,每家天天都在上演。孩子是父母梦想的“代言人”,从小被寄予厚望,沿着父母期望的“轨道”,高速前行。一路上,他们享受“王子”的待遇,父母沾着“骄子”的荣耀,其乐融融。这无疑给孩子“提速”,他们的“硬件”(成绩)或许够,但“软件”(心理)是否跟得上?可惜没人关心这。而一旦理想“超速”,和现实脱节,他们脆弱的心理护栏便形同虚设,一起分崩离析。

  其次,还要问学校,尤其是高校。就像刘宁,小学到初中都品学兼优,怎么大学毕业后整个就“天翻地覆”变了样?!这是刘宁的问题,大学也难逃干系。“传道授业解惑”,这不能仅限于课本,还要面向社会。大学之大既在于学识上,更在于塑造人、成就人,把学生教化为人格健全的社会人,敢于面对现实,为理想不懈追求。“社会是最好的大学。”当前的大学被禁锢在课堂上。大学到社会的距离,也是现实和理想的路程。这种“裹脚”式的“豢养”,又如何教育出“好脚力”,以致刘宁们一踏入社会,就伤了“脚”,裹足不前。

  最后,要问刘宁们自己。从曾经的“天之骄子”到名校的泯然众人,从高材生到求职碰壁,这种反差让他们措手不及。没有认同感和成就感,他们开始自我“保护”,缩在虚幻的壳里:“如果找不到喜欢的工作,我宁愿不工作。”但网游并不能弥补理想和现实的落差,他们只会越陷越深。其实,人一生要扮演很多角色,如若你改变不了,就要学会适应。“神马都是浮云。”过去的荣耀是,过去的自己也是,要敢于抛弃,勇于获得,善于开拓新天地。

  刘宁疑惑:“人生的意义是社么?”他看不到,是因为它在陪理想。理想去哪儿了?它很近,也很远,只有你把它放在心上,它就能背负你跋山涉水。其实,理想和现实之间的那段路,就是每个人自己。你跨越了,也就实现了自我;你若迈不过,就可能埋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