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欢迎拍砖”成为假把式

2014-01-21 08:44:33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 [作者:秋雨纷纷] [责编:喻帅明]
字体:【

  宋远平是省政协委员、民革泸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去年他遇到一件事情,当时有关部门向他征求意见,结果他冥思苦想了好多天,想了几条自认为不错的意见和建议,在网络上提交后,直到现在都没有得到回复,“可以说是石沉大海。”宋远平吐槽说,“我只能理解为自己键盘操作错了。”(1月20日四川日报《既欢迎点赞 也允许拍砖》)

  为增强工作透明度,提高公信力,近年来,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纷纷建立门户网站,相应地推出网上办事、政务公开、建言献策等栏目与公众互动,倾听百姓呼声,接受百姓监督。有的部门还在醒目位置设置“欢迎灌水”、“欢迎拍砖”等语句,以体现对民情民意、民生诉求的重视。

  然而,很多部门把网站建设当成“规定动作”来完成,仅仅是为了摆给公众看,摆给上级部门看,至于网站是否经常更新,回复内容是否让公众满意,他们都不闻不问。媒体曾报道,某县某局的官网一年多都没有更新信息。更离奇的是,这4年来,群众向局长信箱投送的投诉和咨询类近两百封邮件竟然没有一条是审核通过,被网友称为“最让人绝望的官网”。

  与“最让人绝望的官网”相仿,还有一些网站患上“僵尸病”、“聋哑症”、“自言自语症”等病症,成为应付公众、应对民意的一种工具和一种摆设。宋远平的经历,足以说明一些职能部门在决策中自弹自唱、闭门造车,或者搞的是征集民意假把式。

  “接地气”才能收获“好声音”,只有广征民意,从群众智慧中汲取营养,到群众中去寻找答案,作出的决策才符合实际,得到群众的认同。一些单位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办自认为对群众有利的好事,结果百姓并不满意。其原因就在于没有请群众“灌水”、“拍砖”, 没有从群众的愿望出发想问题、做决策,所做的决策凭主观臆断,根据经验和推测,认为群众需要什么服务、什么项目,结果所办的事情并不是群众真正需要的,好心办成了坏事。

  欢迎群众“灌水”、“拍砖”,不仅限于网络,还需要到基层一线去访民情、问民意、解民忧。正所谓:“问政于民,方可知得失;问需于民,方能明方向;问计于民,方能定良策。”只有真正让群众“灌水”、“拍砖”,在工作和决策过程中充分体现民意、尊重民意,才能更好地反映客观实际情况,才能更真实地反映民生状况,才能有效、合理地解决好多方利益群体间的矛盾,满足群众多元的利益诉求。

  莫让“欢迎拍砖”成为假把式,才能获得群众诚心诚意的“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