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烧香拜佛别拿民俗当挡箭牌

2014-01-15 08:43:57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佘宗明] [责编:喻帅明]
字体:【

  求神拜佛,对应的场合往往是寺庙祠堂。可在山西五台县多所学校,“谢土”仪式盛行。校领导会焚香点蜡,甚至下跪祭拜。而每逢这祭仪,老师要凑份子备纸元宝,不少学生被令下课期间叠“元宝”。山西省教育厅对此表示,这违反教育方针,并已介入调查。(1月13日《新京报》)

  毋庸讳言,五台县辖下有佛教名山五台山,当地受供佛仪规类的熏陶,也很正常。“谢土”仪式,在当地究竟是迷信,还是风俗沿袭,还不好说。但可以肯定的是,就算“谢土”属于民俗,意在“保平安”,它也应注重场合。就如社会学讲到的“情境合宜”一样,任何行为,都应考虑到具体背景。在学校里搞“谢土”之类祭仪,显然不合适。

  如果说,此前媒体曝光的,在有些学校,师生在中高考前求神“托福”,以图心理安慰,只是小事情,那在五台县这些学校上演的,则无疑是“用力太猛”:它会裹上间接宣教的意味,跟教育内含的价值基点不合,也易造成对学生的价值形态侵袭。

  要知道,学校是公共机构,承载着育人的功能属性,也理应培育“净土氛围”。考虑到学生心智尚未成熟,辨识力低等特点,学校应当拒绝“怪力乱神”之类的价值侵入,以实现对学生的“特殊保护”,而不能任由其潜移默化中的畸形导引、潜在裹挟。

  就此而言,即便有些校领导信奉神祇,无违法规,那也应去专门场合,或在私域内进行,不应把学校当成“自留地”,当成烧香拜佛的道场。作为教师,也该注重行为世范,传道授业,寓教于行。做法事包含的“问鬼神”纹路,本就与教育逻辑相悖。而以教育者的劝谕姿态,让学生“配合”着叠纸元宝,其误导后果也须警惕。

  “谢土”法事,就算是风俗,也该“为学生讳”,注意场合。对学校而言,显然也该跟类似活动“保持距离”,本质上,这也指向着保护孩子的切实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