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龙的智慧在于拿得起放得下

2014-01-14 08:59:50 [来源:中国网] [作者:谭浩俊] [责编:喻帅明]
字体:【

  定点清除了哈马斯领导人亚辛及其继任者兰提西、将阿拉法特困在拉姆安拉的残破府邸直至悲愤离世、在约旦河西岸建起高大而壁垒森严的隔离墙、在加沙建立几十个犹太人定居点、频频制造惨烈的巴以冲突,等等。所有这一切,都是一个人导演并扮演主角的。

  他叫沙龙,是一位犹太人,时任以色列国家总理。犹太人的主要特征,智慧、聪明、经商头脑发达,且有点凶残。基督教创始人、西方精神领袖耶酥,卡尔.马克思,查理.卓别林,大卫.李嘉图,爱因斯坦,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以及刚刚卸任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及其前任橇林斯潘等都是犹太人。可以这样说,世界上没有几个民族能象犹太人这样诞生如此众多的查出人才。

  沙龙当然也是这些杰出人才中的一位了,且历史地位不比其他政治人物低。

  显然,沙龙的历史地位,决不在于他是一位中东地区战争和各种麻烦的制造者,而在于他到晚年时思想出现的巨大转变,亦即放弃了以暴易暴、以武力镇压巴勒斯坦人的做法,转变为推动巴以和谈,并在执政两年后,就下令将加沙21个犹太人定居点尽数撤除,并开始从加沙地带进行单边撤军,粉碎了极右翼犹太人的“大以色列”迷梦。

  正是这种转变,使沙龙从一名举世公认的鹰派人物成为了可以让世人接受的鸽派人物,晚年形象有了根本性的改变。

  如今,这位曾引起过巨大争议的人物,却走到了人生的尽头。在中风昏迷了8年以后,以色列谢巴赫医疗中心下属的康复医院主任什洛莫·诺伊11日宣布,沙龙在医院去世,享年85岁。

  如果说中风昏迷以后,沙龙实际上就已经离开政治舞台,人们就已经慢慢将其淡忘的话。那么,他的去世,反而再一次搅活了人们对他的关注目光。毕竟,沙龙作为一名看起来有点人格分裂的人物,既给世界带来了灾难,也给世界带来了和平的曙光,既让自己陷入过战争狂人的漩涡,也让人们看出了一位智者的胆量和魄力。

  沙龙,既不是一位极正面人物,也不是一位极反面人物,而是一保可以引发争议,也可以复出准确结论的人物。正是这样一位人物,才可以给后人留下更多的反思和参考。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不是他于2000年闯入伊斯兰圣地阿克萨清真寺进行挑衅,从而引发了数年惨烈的巴以冲突。也许,沙龙就是一位不会在历史上留下多少痕迹的政治人物。反之,如果不是在他出任以色列总理之后,思想出现了巨大转变,并一手撑起中东的和平大旗,他也不会在历史上留下太深的痕迹,至多扮演了一位类似于希特勒式的小政治人物。

  一手导演战争,一手又将战争之火熄灭,这才让沙龙成为了真正具有历史地位的政治人物。而这种十分矛盾的人生格局,也让后人深切地感受到,沙龙是一位真正的智者,且拿得起,也放得下。

  所以,沙龙留给后人的第一大遗产,就是如何在政治之路上,不要一条道走到底。而应当依据形势发展需要,及时作出调整与优化。希特勒所以被历史抛弃,就在于他的信念中只有“战争”二字。如果他也能象沙龙一样,将自己导演的战争之火熄灭,也许,他的历史地位会有所改变,至少不会遗臭万年。

  而沙龙留给后人的第二笔遗产,就是要有足够的胆略和谋略。他能够不顾一切地冲进伊斯兰圣地阿克萨清真寺进行挑衅,说明他是一名有超强胆量的人。但是,只有胆量而没有胆略,他也就会象希特勒一样遗臭万年。他强就强在不仅有胆量,也有胆略,更有谋略。因为,他在执政仅仅两年后,就对自己的行为作出了修正,从挑起战争到熄灭战争之火,没有足够的胆略和谋略的做不到的。但沙龙做到了,且做得那么完美,那么有魄力。要知道,单边撤军,这在当时的以色列,难度是相当大的。那些极右分子,都还指望着沙龙做“大以色列”之梦呢?

  沙龙留给后人的第三笔遗产,就是不盲目实现转变。因为,尽管他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选择了和平,但又是有条件的和平,他没有因此而损害以色列的利益。尽管他开出的许多条件没有让阿拉伯国家接受,但毕竟开创了从战争转向和平的通道,还是受到了阿拉伯国家的欢迎,形成了本国民众和阿拉伯国家都能接受的方案。否则,就不可能留下更深的历史痕迹和政治地位。

  如果要说遗憾的话,那就是上帝考验沙龙的时间太短。2005年,他就首次中风,2006年的二次中风更是让他从此昏迷不醒。如果不是因为这个原因,中东地区的和平可能有更多值得期待的地方。当然,对沙龙的考验也将更为严峻。

  现在,沙龙去世了,沙龙留下的遗产,又有谁能继承呢?中东地区的和平又将朝着怎样的方向向前呢?值得进一步的观察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