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的办公室让谁汗颜

2014-01-14 08:56:35 [来源:南京日报] [责编:喻帅明]
字体:【

  日前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公众交出了2013年度的反腐成绩单。央视的实时转播中穿插了不少办公内景镜头,画面显示,中央纪委办公场所处于车水马龙的北京闹市,是一座十几层高的楼宇,处室办公基本为两人共处一室,陈设朴素简单,白墙红地板,和普通单位差别不大。(1月12日光明网)

  中央纪委是最高纪律检查机关,也是中央级部门之一,其工作人员在简朴房间内工作,严格落实着国家的各项办公规定,必然给各地官员一种警示和反思,也在如何办公上树立了一个现实标杆。

  办公室的大小,关系政府形象,也关系到工作作风、工作效率。一些地方的办公室,贪大求奢,讲求排场,映照的是当地官员的奢靡之风,对比中央纪委简朴的办公条件,这些官员如何能不汗颜。

  不少地方的办公楼矮小简朴,却体现了高效率,大受群众的欢迎。被称为“最简朴办公楼”的贵州镇远县政府办公楼,多年以来始终是简陋的平房;河北大名县“最破县府办公楼”一用就是50年。这些公众眼中的最简朴办公楼和最“拥挤”办公室,不仅没有“丢人”,反而得到民心。

  中央纪委办公室是一面镜子,更是一种警示。各地各级对中央规定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落实如何?应该藉此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