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官越来越“难”还是越来越“易”

2014-01-14 08:50:53 [来源:中青网] [作者:青连斌] [责编:喻帅明]
字体:【

  最近一段时间,听到一种特别的声音,就是感叹“当官越来越‘难’”了。回想近些年,千军万马投奔“国考”,多少青年才子梦寐以求一个公务员职位。可见,当公务员,然后努力争取当个官,那是多么风光的美事。但如今,一些官员却发出了“当官越来越‘难’”的感慨,听说某些地方还出现了官员辞官的新鲜事。其背景,是不是同近一年来中央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关于领导干部衣食住行的规定有关?笔者不得而知。

  确实,近年来中央出台了许许多多的规定、禁令、要求。但是,这些规定、禁令、要求本来就是一以贯之的,是我们党始终强调的,是对官员的起码要求,也是每个官员应该做到的。只有一种解释,就是靠当官发财、贪污受贿、吃喝玩乐而不尽职尽责等等越来越难了。

  实际上,这些规定、禁令、要求等等,不是使当官越来越难,而是使当官越来越容易了。因为这些规定、禁令、要求等等,都非常明确、具体、详细,按照要求和规定做就行了,用不着想什么办法去变通,挖空心思去钻营。其实,我们也经常听说一些官员对应酬、对各种各样的接待和饭局很反感,又感到“无可奈何”。大家都严格遵守“八项规定”不就好了吗?

  既然这些规定、禁令和要求是一贯的,是我们党的纪律、党章和公务员条例,在党和国家的相关文件中反复强调的,并不是今天才提出来的,为什么以前这些官员们没有发出这样的感慨,现如今感慨却这样深、这样沉重?“四风”问题由来已久,我们一直在反。反一次,有所收敛,过一阵子又死灰复燃,甚至变本加厉,对此人民群众深恶痛绝。这一次,不同于以往。他们看到了党中央反对腐败、纠正“四风”的勇气和决心。他们深深地体会到这次绝对不可能走过场,这次是动真格的了,绝对不会半途而废;像以前那样走走样子风声一过,一切又回到原点的现象不可能再有了。

  现代社会是竞争社会,从事任何一种职业都不是那样轻松的,更何况是从政做官。但是,当官的目的是什么?有句俗语说得好,“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去挖红薯”。官员是我们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实践者、体现者,是我们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的具体执行者。为党工作,为国家工作,为人民工作,是官员的本分和天职。

  我们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几十年奋斗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好干部、好官员,像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等等,太多太多了。他们是我们每一个干部、每一个官员学习的好榜样。

  前不久,世界许多媒体都报道了前美国纽约市长布隆伯格正式卸任市长一职的消息。在12年任期里,布隆伯格每年只收取象征性的一美元薪金,自己反而自掏腰包至少6.5亿美元。《纽约时报》形容布隆伯格“彻底颠覆”了这座城市最高公职的定义,“过去是市民付钱聘市长”,布隆伯格却是“倒贴担任市长”。资本家出身的布隆伯格都可以做一个好官员,更何况我们共产党员呢?

  做官不难。只要是真正的为党分忧,为国分忧,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就会得到人民的拥护和爱戴。只要规规矩矩地做事,就不会有伪命题式的烦恼事、为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