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乡下人进城也应允许城里人下乡

2014-01-14 08:47:53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喻帅明]
字体:【

  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10日表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要以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为基础,坚持一户一宅原则。姜大明说,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问题,农民关心,城里人也关心。城里人关心能否到农村买块宅基地盖房子、建别墅。必须明确,城里人到农村买地建房属于“逆城镇化”行为,是坚决不能允许的。   (1月12日《金华晚报》)

  看到这条新闻,笔者首先想到的就是国家实施的一项新的政策----自由迁徙。这个自由迁徙的政策按说是针对农民来说的,意思是说,农民可以自由迁徙,不再受户口约束,可以到城市成为市民。既然自由迁徙是一项人性化的制度,就要让这样的制度再接点地气。允许乡下人进城,也应有允许城里人下乡的宽容心。

  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都是属于中国的土地;无论是城里人还是农村人,都属于中国的公民。究竟是生活在城市好,还是生活在农村好?这个话题无需纠结,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着自己的标准答案,这个答案无法统一思想。意识形态里的事情就是这样。对于部分城市人和乡下人而言,这城市和乡村其实就犹如一个围城,城里的想出去,城外的想进来。我们一直在强调城乡一体,既然城乡都一体了,何必禁锢城里人的思想?

  城市是美好的,乡村也是美好的。要不然,我们也就不会有了建设一个留得下乡愁城镇化的说法了。乡愁不仅仅是农民需要的,也是一些城里人需要的。有人喜欢灯红酒绿,有人喜欢平平淡淡,有人喜欢城市繁华,有人喜欢乡间月色。这都是一种需求,一种心灵的需求。无论是进城还是下乡,这都是个人意愿的诉求。我们不妨在制度的层面上给这种诉求一个温柔出口。

  还记得很多年前北京的画家村事件吧!当地的农民为什么要出售自家的房屋,为什么要出售自家的宅基地?这是因为这些农民向往城市生活,有些人需要告别老屋,到城市里呼吸现代气息。而一个个画家们为什么要买老屋,要购买宅基地?这是因为他们厌倦了城市的灯红酒绿,他们向往乡间的平淡。遗憾的是,正是因为法律规定里有“城里人不能到农村购买房产和宅基地”的规定,才使得画家村上演了尴尬。

  农村人想出去,结果因为户籍制度牵绊,让很多人的梦破灭了,在城市遭遇了白眼和歧视,即使在城市拥有了房产,在就业、上学等等方面依然是个农民。幸运的是,国家已经看到了户籍制度的弊端,提出了自由迁徙的规划。同样道理,农民可以自由迁徙到繁华的都市,有意愿的城市人当然也可以自由迁徙到平静的乡村。我们何必扼杀别人的那一抹乡愁?

  当然,有关部门考虑的是宅基地的问题。其实,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进城的乡下人愿意转让老宅,下乡的城里人愿意购买老宅,就交给他们自己去解决吧,我们只需要在制度上给个柔情的出口就行了。再说了,城里人下乡寻找乡愁和“逆城镇化”有什么关系?城镇化不是消灭乡村这可是国家领导人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