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匿名” 防浪费还是防调侃

2014-01-14 08:43:27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薛家明] [责编:喻帅明]
字体:【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可用任意化名购票上火车,引得不少人纷纷调侃效仿。不过从今儿起,甭管您叫啥,只要是网订火车票,均不在票面上显示姓名,只显示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号码。(2014年01月13日 法制晚报)

  进入春运购票高峰期以来,12306与黄牛之间的斗法虽然屡战屡败,但其不断自我校正的勇气也为其赢得了不少的掌声。就在我们在为12306成长为打不死的小强而暗自窃喜之际,12306却在“西门吹雪”、“庆丰包子铺”的挑衅下,开始不淡定起来。近日,更是以防止票面浪费的名义隐去票面姓名,笔者不禁要问,火车票“匿名”化到底是防浪费还是防调侃?

  火车票“匿名”是为防止票面资源的浪费?不禁要问,那么如果写上旅客的名字,那么浪费出现在那里?相信包括车站工作人员在内的大多数人都答不出来。其实,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防浪费只是幌子,防调侃是火车票“匿名”的真实目的。要不然,为何不早不晚偏等“西门吹雪”、“庆丰包子铺”横行见诸报端之际,才将“匿名” 付诸实行?巧合恐怕难以解释!仅仅因为被娱乐就隐去票面姓名, 12306你也太缺少娱乐精神了。

  事实上,火车票“匿名”虽然可以防戏谑,但却是对实名制开的倒车,也无助于解决问题。毕竟,实名制的初衷是为了打击非法贩卖火车票的行为。如今,一组身份证号码就可以搞定一张火车票,票贩子岂不更加肆无忌惮?诚然,当前的火车票实名制只能说是伪实名制,但毕竟有胜于无。如果铁路部门不是想法去完善它,反而对其一刀切,无助于解决当前的车票之殇。

  应该看到,铁路部门当初对“西门吹雪”、“庆丰包子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更多的也是出于人性化的考量。毕竟,在一票难求的语境下,回家过年何其艰难。因为票面信息不实,让旅客回乡泡汤,既不人性也难逃舆论指责。然而,铁路部门因为记者的挑衅而失态,就有辱风范。希望这一次,铁路部门多一点淡定,用娱乐的眼光看待“西门吹雪”的挑衅,千万不要最后让黄牛得利而旅客遭殃的悲剧再一次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