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高职教育初心使命 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2019-10-23 15:12:18

李三福

当前,高校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高校教育人的初心,就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教育为民”的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着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人才支撑。

一、以矢志为民服务的精神坚守高职教育初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系统回答了教育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守教育为民、立德树人这个初心使命,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高水平职业教育的需求,让教育红利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要坚持学有所教、有教无类,让人人都有通过教育实现人生出彩的机会,不断顺应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教育需要。

我们要切实把人民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深入基层,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愿望,深入了解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当前,我校教育事业发展正处于攻坚克难、滚石上坡的关键时期,要抓住开展主题教育这一良机,为推进新校区建设,建设卓越、双一流、双高高职学院注入强大动能,提振精气神、焕发新干劲,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和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二、以矢志为民服务的担当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会有多大的成就。

高校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必须强化政治担当、育人担当、责任担当,要做到忠诚履责、勇于担责、尽心尽责。“立德树人”是当今高等教育共同面对的重大时代命题,是高等教育的价值目标和时代使命。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高等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是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高职教育而言,“育人”就是要激发教育活力,创新办学机制、凝炼办学特色,培育大国工匠,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高职院校要特别重视对学生实训和实际能力的培养,把思想引领、思维方法的教育和学习,融汇到专业学习、技能学习全过程。教育者要不断提升自身修养与能力,练就过硬的本领。学校领导要在践行初心使命、矢志为民服务中积极服务群众,推动学校事业行稳致远,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作为,以强烈的使命感,做有定力的教育人,围绕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战略,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现实问题,走内涵式发展之路,正确处理规模与质量、结构与效益、平衡与充分、改革与稳定等重大问题,办好师生满意、家庭满意、社会满意的教育,着力培养一批又一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三、以矢志为民服务的定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高职教育的使命是立德树人,培养高质量人才,因此要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把德育摆在首位, 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建设,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心灵,让“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使党的创新理论渗透青年大学生学习生活各领域、贯穿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要加强专业知识教学和职业技能培养,使学生掌握服务经济社会的本领,促进当代大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持续抓紧抓好乐学工程,促进学生优质发展;抓好安心工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抓好名师工程,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抓好基建工程,促进事业绿色发展。实现让学生在学习中出彩,让教师在育人中出彩,让知识在实践中出彩,让自我在奋斗中出彩,确保学校以教育为民、立德树人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全力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作者系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