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轨道交通领域“达沃斯论坛”,株洲蓄势待发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2017-10-25 16:33:56

新湖南客户端10月17日讯(记者金慧 朱玉文 通讯员甘锐峰)备受瞩目的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即将启幕,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将共赴盛会。尤值期待的是同期将举办高峰论坛,汇聚了来自政、产、学、研、用等各界的权威专家和知名机构,共襄盛举,共话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全球布局,寻求深度合作,为中国铁路“走出去”献计献策。

本次论坛含金量为国内同行业领域内最高。原铁道部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志寰将发表关于交通强国战略的若干认识;原铁道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将对中国铁路“走出去”发展战略研究进行分享;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敏华将分享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报告。同时,国内外专家还将坐而论道,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先进轨道交通互联互通。

如此高规格、强阵容的行业顶级峰会落户株洲,实至名归。

株洲历来享有“中国电力机车的摇篮”“中国电力机车之都”的美誉,轨道交通既是株洲的支柱产业,更是打造“株洲·中国动力谷”的标志性产业。目前,株洲电力机车产品已占全球市场的27%,市场份额全球第一,株洲成为国内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生产和出口基地。2015年,株洲轨道交通产业产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成为全国首个过千亿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峰会通过开放新、前沿性、国际性的议题设置,聚焦产业前沿,汇聚高端智慧,将推动株洲轨道交通产业加快发展,扩大我国轨道交通产业国际影响力,力争打造成为世界轨道交通产业领域的“达沃斯论坛”。

记者了解到,除了本届峰会外,为打造好株洲•中国动力谷,株洲市还初步计划围绕三大动力产业,每年定期举办系列峰会,奏响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三部曲”。其中,轨道交通城是“中国动力谷”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主要是在株洲石峰区、云龙示范区集中连片规划33.8平方公里区域范围,布局“主机产业园、零部件产业园、新产业园、IGBT应用及电子产业园、物流产业园”五大产业园,构建城市骨架舒展、配套齐全、山水相亲、宜居宜业的世界一流轨道交通城。

当前,株洲正按照“产业高端化、产品系列化、配套本土化、市场全球化、产城一体化”原则,充分发挥株洲轨道交通产业在技术、人才、品牌等方面的优势,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力争到2020年产值突破2000亿元。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