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轨博会24日启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热情参与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2017-10-25 10:23:19

2017轨博会24日启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热情参与


新湖南客户端10月17日讯(记者 金慧 通讯员 甘锐峰)湖南将聚焦全球目光。10月24日-27日,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以下简称“轨博会”)将在湘举办,长沙联手株洲,将共同打造一场全国轨道交通行业的顶级盛会。

与首届轨博会不同的是,今年将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政要、驻华使节、行业商(协)会、相关企业及代表团参加展会和论坛,与国内行业专家和代表齐聚一堂,相互切磋和交流,互通信息和成果,促进与世界的交流与合作。记者从组委会获悉,截至16日,共有30多个国家近百名国外官员和商人确定参会,更有近10个国家铁路总公司组团参加,其中塔吉克斯坦等4个国家将携订单赴会。

作为湖南制造业的主导产业和“十三五”支柱性产业,湖南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具有完整的产业链和较强的产业集群优势。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特别是轨道交通产业,并成功促成轨道交通纳入首批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同时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助推轨道交通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目前,湖南省轨道交通产业预计初步形成2000亿元的产值规模,长沙的工程机械和株洲的电力机车产业形成互补,涌现出中联重科、三一重工、铁建重工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尤其以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为轨道交通产业集聚区,在产、学、研方面已然成为行业领头羊。

链接:湖南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三大全球核心竞争力


1.有一批优秀规模企业。比如中车株机是全国最大的机车车辆制造企业,中车株机研究所是最大的研发中心,长江车辆是最大的敞车制造企业。

2.核心竞争力较强。湖南在高速动车、电力机车、城轨车辆、铁路货车等领域掌握了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拥有相关专利722项,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比重达74%。

3.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交流传动电力机车、铁路敞车及机车的实际市场占有量全国第一,轨道交通电传动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80%,中车株机、中车株机研究所等骨干企业自主研制的高端轻轨列车已出口欧洲。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