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大博士团精准帮扶建言龙山养殖业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2017-07-19 10:16:27

新湖南客户端7月19日讯(通讯员 王康 张灿强)连日来,湘潭大学博士团深入湘西边陲,开展以精准扶贫为主题的实践调研,建言龙山养殖业。

龙山县位于湘西州北部,是国家级贫困县。2014年龙山县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现代养殖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龙山县现代养殖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老山是龙山县苗市社区首批积极响应该文件的村民。2015年,老山通过亲友担保(公职人员)获得银信部门5年期7万多元贷款,成为苗市社区首批养殖大户之一,希望通过发展养殖产业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截至目前,老山有牛存栏20多头,羊存栏70多只,在当地已属不小的规模,但距离县文件划定的星级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标准还有一定差距。

“融资贷款过程中,由于我的养殖规模还没有达到划定的奖励与财政补贴门槛标准,就没能享受到任何优惠与补助。”老山介绍说,如今存栏牛羊即将养成出栏,但通往养殖场的道路还没有打通,也缺乏关于牛羊销售的渠道与信息。

交流中,湘大博士团得知,他家中老伴儿身体状况不好,需要长期吃药治疗,还要精心照顾两个孙子,其中小孙儿只有两岁。老山常年将精力和资金花在养殖场上,但收益少,见效慢,这给老山全家正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湘大博士团成员、2017级经济理论学博士苗龙,对于政府的帮扶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通过精准识别,确定真正符合条件、需要帮扶的贫困养殖户。同时引导规模大、专业化程度高的龙头养殖企业带动贫困户,使贫困之路更‘短’;二是加大对贫困养殖户的帮扶力度,强化保障机制,在硬件、市场销售、技术支持等关键环节提供支持,为发展现代养殖业、实现产业扶贫提供重要的原动力。”

“政府推动精准扶贫是实现脱贫的关键一步,但贫困养殖户更需要实现‘自助’。不仅只是在实践中得摸索养殖的方法,更要加强养殖方法、技术的学习,学会科学养殖。同时抓好移动智能手机和互联网带来的新机遇,积极探索‘线上+线下’销售的新路子,把实体销售与网络销售结合起来,扩大销售渠道。”湘大博士团成员、2016级经济理论学硕士田野说道。

据悉,湘潭大学赴湘西龙山县博士服务团在为期半个月的调研中,通过搜集数据资料、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将形成调查报告,为龙山县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