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大“百灵鸟”辩论赛:连续举办22年 今年历史系夺冠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2017-05-22 16:55:48

湖南日报5月22日讯(通讯员 李向阳 马志远 张灿强)5月21日,作为有着22年之久的湘大校园文化的品牌活动,“百灵鸟”杯辩论赛决赛再次举行。今年的主题是“初心百灵 怀梦前行”。

第二十二届辩论赛共有20支队伍参赛,其中4支队伍(上届冠、亚、季军)直接晋级初赛。比赛分预选赛、复活赛、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历经两个月,最终机械工程学院辩论队和历史系辩论队在决赛相遇,双方围绕“传统文化复兴是不是民族复兴的先决条件”的辩题展开精彩地辩论。

正方机械工程学院认为,传统文化是民族之魂,凝结着一个民族的价值观和精神追求,因此抛开传统文化的民族复兴就会丢失民族特质。反方历史系则引经据典,以隋、唐、明朝先复兴国力再复兴文化为例,认为传统文化复兴与民族复兴之间可同步,可前可后,并非辩题中的“先决条件”。

在自由辩论环节,正方三辩就目前我国顶尖人才流失的情况,指出传统文化复兴应是民族复兴的强大推动力,是“先决条件”。反方三辩则反驳道,先决条件应先论证前后关系,再论证条件与结果之间的必然关系,而正方并未阐明关系。双反唇枪舌战,妙语连珠,每一位选手都言辞犀利,舌灿莲花,台下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最终,历史系摘得了本届大赛的桂冠,机械工程学院获得亚军,商学院和研究生院获得季军。朱刚毅、吕昕蒙等人获得“十佳辩手”称号。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精彩推荐